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我的世界因“你”而美丽
2018年06月27日 09:31:34    [我要投稿]

  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题记

  时间的流逝引领我踏上了纷繁复杂的世界,懂得世界不再是那清澈见底的一湖池水。每当穿梭在行色匆匆的人流中,都市的喧嚣,总会令疲惫的心躁动不安。渐渐地,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在纷繁中迷惘,如同迷失的婴孩,不知方向。总有这样一种时候,只觉心中弥漫着惆怅,我便会静静地坐在屋旁的图书馆中,手指于书页中穿梭,目光于文字间流连,寻求心灵的平静,寻找灵魂的依托。哦,书籍,我的世界因你而美丽。

  一次偶然的机遇,我在茫茫书海中寻找到一本书页泛黄的《朝花夕拾》。鲁迅先生对童年温馨的回忆与理性的批判,即使是老年时对过去重新的审视,犹如清晨开放的花等到晚上采摘,虽失去了初开时的芬芳,但夕阳的映照却使它增添了别样的风韵,而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则更令人回味无穷。

  首次翻开《朝花夕拾》,一个个简洁而又寓意深刻的小标题让我记忆犹新,走进字里行间反复琢磨,更觉温馨而富有神韵。《狗·猫·鼠》既有对小隐鼠的深情回忆,又有对祖母讲述民间故事的生动记叙;在《藤野先生》中,鲁迅先生用“标致”来讽刺清国留学生的丑态,又用“爱国青年”讽刺日本受军国主义思想而妄自尊大、思想狭隘的青年,同时也通过与藤野先生的相处、相知,高度赞美他正直热诚、治学严谨、没有狭隘的民族偏见的可贵品质;《五猖会》则通过前后心境的对比表达对封建社会的反感和批判;《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流露出的是对自由自在童年生活的无限怀念和对枯燥乏味私塾教育的厌恶之情;《父亲》一文,对庸医行医过程娓娓道来,没有正面的指责与讽刺,却蕴含着作者激愤的批判……

  鲁迅先生以凝练的语言以及辛辣的文笔,塑造了多个鲜明的人物形象:有生活在社会底层,愚昧迷信而又朴实善良,憧憬美好生活的长妈妈,令作者终生难忘;有平等待人、朴素而伟大的藤野先生,他高洁的人格令人肃然起敬;有正直倔强却无法立足于黑暗社会的知识分子——范爱农;也有勒令作者背书的父亲,但作者一直以来所忏悔的便是没能让父亲安静地死去,让他的心灵永远不安,永远痛苦;还有表面慈爱客道,内心却自私自利、多嘴多舌的衍太太……连同方正质朴、严而不厉的寿镜吾先生,爽直公正、颇具人情味的无常,朴实慈爱、知书达理的母亲也都被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尤其在《藤野先生》中,我更感悟到了作者“弃医从文”所流露出的强烈的爱国之情和社会责任感。

  鲁迅,中国新文学的奠基者,他以自己敏锐的目光,深邃的思想,以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独特文风,让我了解了封建社会的落后腐朽和当时社会的冷酷黑暗,更读懂了他内心深处的复杂心境以及对新生活的强烈向往和追求之志。读着读着,神思似乎也飘向了那属于我们的欢乐童年。

  博尔赫斯曾把书比作记忆,他说,书是记忆力和想象力的延伸。诚然,书是记忆的载体,那么,每一次的阅读都将是对过去的审视,每一次的阅读都是与灵魂的对话,每一次的阅读都是直达生命深处的叩问。灵魂如同一片树林,总在不知不觉中长出植物,又在不知不觉中凋零。我应感谢书籍,是书籍使我在灵魂和生命的领域中达到新的高度,以至于使我在纷纷扰扰的尘世中不会流离失所。 我愿永远化身一条遨游书海的鱼儿,不断汲取,迎接知识的洗礼,让灵魂栖身于书籍!图书馆,我的生活因你而丰富;书籍,我的世界因你而美丽!

作者 姜怡颖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