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蓝莓上市编织特色产业链促增收
 2018年06月28日 09:29:11 嘉善新闻网
  

  近日,记者走进魏塘街道梁桥村的蓝莓种植基地,只见一株株蓝莓树上结满了青色和紫色的果实。基地负责人庄宏艳介绍说,未成熟的蓝莓果实呈青绿色,一旦成熟就会变成紫蓝色。

  庄宏艳从事蓝莓种植有多年的经验,谈起蓝莓种植的“致富经”,她如数家珍。“蓝莓种植对土壤的要求非常高,我们除了购买有机肥改良土壤外,还利用松木粉自制配方为土壤增加有机质。”庄宏艳告诉记者,经过几年时间,蓝莓基地的土壤酸碱度已经从7降低到了4.5至5.5,为蓝莓生长提供良好的土壤环境。此外,种植基地还把施用有机肥的频率提高1倍,实行春、秋季施肥,使蓝莓的果形和口感更趋完美。“我们的蓝莓果形大、糖度高,成熟期糖度一般在12至15度。”正是有了这样的管理,种植出来的蓝莓品质和口感俱佳。

  这几年,庄宏艳专注于蓝莓种植,着力打造魏塘街道乃至嘉善县精品蓝莓示范点。“我们主要种植的是兔眼蓝莓,品种有灿烂、园蓝、粉蓝等,涵盖早熟、中熟、晚熟三个阶段,采摘期从6月延伸到8月中旬。”庄宏艳说,今年她还添置了新的蓝莓分级包装服务机,可以对蓝莓进行自动分拣和包装。目前,庄宏艳的蓝莓每公斤批发价格在80元至90元之间,深受嘉兴、金华、上海等地客商欢迎。

  从果实到株苗,庄宏艳的蓝莓基地还从产业链的一端延伸到另一端。“为了增加效益,我们去年开始培育、销售蓝莓苗,去年培育了30万株,今年又培育了30万株,眼下已有600多亩的蓝莓苗订单意向。”庄宏艳说,今年,蓝莓种植基地还将向盆景市场发展,“蓝莓花白中带粉,深受消费者欢迎,目前已有消费者预订了盆景,每盆蓝莓盆景的售价在300元左右。”如今,在魏塘街道,像庄宏艳这样选择种植蓝莓的并不在少数,他们通过自己的深耕摸索,逐渐探索出了一条集育苗、种植、鲜果采摘、销售和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路径,为我县水果产业增添了一抹亮彩。近年来,魏塘街道不断探索经济发展新路,打造综合生态农业集群。“现在我们街道已经形成种植黄桃、樱桃、蓝莓等集群效应,打造风景如画的田园风光,带动全乡旅游、农业发展实现双丰收。”该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