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姚庄农户朱锋淼把葡萄卖到了俄罗斯
 2018年07月02日 08:54:41 嘉善新闻网
  

  近日,姚庄镇清凉村的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朱锋淼将几百箱葡萄通过冷藏运输车销售到了俄罗斯。朱锋淼表示,这是他卖葡萄卖得最远的地方,出口葡萄虽然对品质要求高,但价格也卖得更好。

  如何争取到机会进入俄罗斯的水果销售市场?据悉,朱锋淼有一个朋友在东北从事外贸生意,主要将国内的各种产品外销到俄罗斯,而葡萄是俄罗斯人喜欢的水果之一,夏季又是葡萄上市旺季,朱锋淼便与朋友一起促成了这单合作生意。“同村的王升华跟着我一起种植葡萄,去年,我们两户出口俄罗斯的葡萄达到了一万斤。”朱锋淼说。

  2003年,没有任何种植经验的朱锋淼在清凉村承包70亩土地种植黄桃和葡萄。“当时这两种水果销路都不错,所以我和有种植经验的亲戚,一起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他负责技术我负责销路。”虽说分工明确,但“好学”的朱锋淼仍三天两头往田里跑。“看亲戚如何种植,如何管理,自己再上网研究,也逐渐掌握了一定的种植技巧。”三年后征地拆迁,朱锋淼承包的土地被征用,他便自己在清凉村找了一块地种植葡萄。采访当天上午,记者走进葡萄基地就看到,朱锋淼在调控葡萄大棚骨架上的塑料薄膜以调节棚内温度,从而让葡萄适度吸收阳光,确保其在适宜的环境下生长。

  今年,朱锋淼种植的葡萄开始大面积上市,由于品质好,连日来,他的夏黑、红提等葡萄品种供不应求。“最近基本上保持每天四五百箱的销量,主要销往江沪浙地区。”朱锋淼说,“除了采摘游、合作社销售、经纪人销售、农超对接等销售方式外,基地线上销售量也不错。目前看来,线上销售占比越来越大,水果销售互联网化将成为趋势。”朱锋淼笑着说。

  种植的葡萄出口了,朱锋淼成了“红人”,还有人邀请他去做基地“种植管家”。“前几年,通过朋友介绍,上海的老陈找到我,让我担任他葡萄基地里的技术指导。”正说着,朱锋淼接到了老陈的电话,挂了电话,朱锋淼便驱车赶往上海松江。“朱师傅,这两天天气热了,葡萄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我心里没底。”“没事,我来看看。”老陈是松江人,在当地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葡萄,发展采摘游。“我在种植之初便听说姚庄有个葡萄种植专家,于是我邀请他来管理。”老陈说,前来采摘的游客对基地的葡萄都赞不绝口,多亏了朱锋淼的管理。

  近年来,姚庄镇通过引进和改良品种、加强种植技术培训和管理、扶持大户农场等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朱锋淼这样的农产品产业带头人不在少数,他们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断掌握和积累种植经验,不仅成了当地的种植能手,更成为江浙沪等地种植管理专家。“这几年姚庄镇农业技术输出比较明显,由于对农民专业化的培训和不断地总结种植经验,他们几乎都成了上海等地不可或缺的‘土专家’。”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