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用脚步和汗水勾勒最美“网格地图”
 2018年07月05日 09:09:10 嘉善新闻网
  

  “阿姨,你放宽心,要有信心,以后生活会好起来的!”带上油、米等生活用品,这段时间,天凝镇洪溪村专职网格员冯剑及村干部一行给四川籍困难新居民贺阿姨送去了慰问品。

  贺阿姨是冯剑在网格化巡查中发现的一名困难群众,她和丈夫来到洪溪已有10多年。7年前,小儿子不幸在自然村北汇头的一处河里溺亡,屋漏偏逢连夜雨,贺阿姨本人又查出患有尿毒症,失去了劳动能力,全靠丈夫一人在工地打工维持生活。在一次巡查发现这一情况后,有心的冯剑一直牵挂着贺阿姨,主动将其列入了自己的结对“助困”名单,并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村委会,这才有了开头暖心的一幕。

  专职网格员,是乡村基层中的一粒小螺丝钉,但是“小小网格也有大舞台”,专职网格员也可以牢牢把握自身职责,积极服务群众日常需求,为“四个平台”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为“最多跑一次”加上特色引擎。是他们,日日活跃在基层一线,化解农户矛盾纠纷,构建和谐村庄环境;主动配合处理事件,让平安建设真正落在实处,为“美丽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贡献一份力量,用脚步和汗水勾勒出了一幅最美的“网格地图”。

  在天凝镇就有29名专职网格员,他们的年龄段主要以“80后”为主,其中不少还是党员及预备党员。每天的巡村时间不少于4小时,每日的巡查里程不少于5000米。除了做好每日的民情民意收集上报外,还需要时时参与到各村(社区)的中心工作中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基层专职网格员的身影。每天,网格里都会发生许多故事,或温情、或琐碎、或惊人,或感人。

  “一名专职网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信息全掌握,矛盾全化解,服务全覆盖’。因此,我每天都会到自己的网格里去转一转,看看群众有什么代办服务需要我做的,再和村里的老人们聊一聊家长里短,说说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内容虽然琐碎,都是我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天凝镇联谊村专职网格员姚小帆这样说道。

  今年5月,当得知村里的顾姓(化名)兄弟几人为了争夺父亲去世遗留下来的田地发生冲突,甚至拳脚相向时,他第一时间联系了村治保主任,并运用自己平时所学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积累的工作经验,以最大的耐心做思想工作。经过几次协商,矛盾双发达成了一致协议,握手言和。“小王,今天忙不忙?天这么热,你快到这里休息会再走。”每当天凝镇洪南村专职网格员王琰走村串巷时,总能听到这样暖心的话语,这让他更加坚定了从事专职网格员这项工作。“基层群众很朴实,只要你真心为他们好,他们也会对你好,记住你。”王琰在谈起专职网格员的工作感受时这样说道。

  前段时间,他得知村里一户房东因一时疏忽没有按照规定登记租客信息被派出所罚款200元时,他主动当起了“法治宣传员”,第二天就走访了本村所有房东,叮嘱他们加强租客登记工作,在他的耐心劝说下,房东们渐渐重视起了房屋登记管理工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钱佳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