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边疆或远方
2018年07月05日 09:51:41    [我要投稿]

  大昭寺

  你站在这阳光密集之地。这阳光在风里,在钟声里,在梵唱里。

  你站在人来人去之处。年老的人,年幼的人,晒黑的人,带着愿望的人,门槛之外的人,从门前经过。

  你站在高海拔的腰处。一些人往上爬,一些人正在远道而来,一些人翻开书向着你眺望。他们都渴望获得更远的视力。

  你向这一切敞开。并怀抱着众多僧人。

  这些僧人,已习惯于收回目光,在发黄的经书、黯淡的墙角、动物的叫声、积雪的变化中,寻找神秘之物的蛛丝马迹。

  它们早于这身边的万物存在,又比这万物存在得更为长久。

  珠穆朗玛峰

  你向上,如此不屈。不是阶梯。是一把刀。

  烟火路上,问者众多。但都在尘土中。

  有谁如你,接近被问者?

  并以在高处者的沉默和耐心,拒绝回答。

  楼兰

  一个如此美丽的名字。

  一个更加美丽的地方。

  一个美丽得必将荒芜的念想。

  消失成为了你抓而抓不住的命运。

  那些曾经经过却已经逝去的人,寄身于你,就像寄身于一种爱。他们歇脚在你的深处,往西走的时候,喝着东方的酒,有时刚好相反。他们一个个毫无知觉地带走了你的美。要知,那等于将你的美遍洒大地。

  格萨尔王

  英雄的业绩书写在大地上。那王的业绩,人的业绩,生灵的业绩。在海拔如此高的世界,在空气如此稀薄之处,阳光从未缺少。

  这漫天遍野的阳光,等同于漫天遍野的花朵。

  最好的花叫格桑梅朵。

  在西藏,英雄仍然活在传唱老艺人的嘴里,就像格桑梅朵年年开放。

  雪山顶上,牦牛蹄下,花间丛中,尽是阳光。

  而那英雄,从这一切中穿过,并将一切留在其中。像一个谜。

  那拉提

  那拉提,太阳眷顾的神圣之地。

  那拉提,将这阳光放大的是,山顶经年不消的雪。

  那拉提,将这阳光不断加以转化的是,山坡上无边无际的花草。

  那拉提,将这阳光铭记于心并不断颂唱的是,跟牛羊一样内心饱满的牧民。

  在那拉提,请收敛好俗务,放开面容。那里盛产酒和歌。那里时间悄悄停止,或者时间永无止境。它已经将历史更新,当你靠近它,它也必将更新你。

  冈仁波齐山

  有一天,你来到我的梦中:像一只巨大的鸟,停栖在世界的中心。

  冈仁波齐!神圣的雪域!

  你让江南的一场经年之雪,骤然变得多么易于消失。

  冈仁波齐:遥远西部的神话,高海拔的高峰,终年冰冻的肉体,岩石的内心,阳光最明亮之处,佛教徒朝圣之所,一年之中牛羊短暂来访,一年之中牧民们将之与英雄并提的梦境。

  一年之中那么多人来。一年之中你只用短短的时光与他们握手。你深知,人人都得踏上归途,其中某个人的归途因回忆而稍稍停顿一下。

  西落的太阳,从东方升起。

  仓央嘉措

  当人们在颂赞你的时候,你在人们颂赞的时间中已去他处。未尽之事,总是留给时间来打扫。

  你这在人间俗务上优柔寡断的心!

  你这在人间俗务之外如此决绝的心!

  你的肉身,仍由阳光照耀长成,你在月亮的照耀下徘徊。光,等同于你正在捕捉的一个音节:高音,低音,谜一样的声音。

  你身着紫红大袍,踏着冰冻未化的雪地从夜色中穿过这片高原。这片高原,它在寒冷中保持不可理喻的刺一样的沉默。那沉默如此之厚。

  你像一根针一样从沉默中穿过。

  这声音,你听不见或者无需听见。你把它们留给了那个未来的陌生人:必然会来的陌生人,那可以说出“爱”的人。

  大雕或神鹰

  当你们在空中的阴影投下来,你们获得了双倍的生命。

  当你们生命加倍时,你们的翅膀更加坚硬,声音更加响亮。

  当你们如此歌唱时,那声音来自风,来自沙,来自岩石,来自正午的阳光,来自被折叠起来的梦想。 你们深知:那翅膀始终在长,就像世间的呼吸,未曾停歇。

作者 苏建平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