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陶庄“铁老板”忙转型 休闲农业结“金瓜”
 2018年07月06日 09:42:01 嘉善新闻网
  

  金橘、枣子挂满枝头;三五只养殖的黑天鹅在树林间“散步”;南湖菱的叶片漂浮在池塘上……好一片“世外桃源”的景致。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陶庄镇翔胜村森翔休闲基地,红花绿叶色彩斑斓,各类水果挂满枝头,鲜见的孔雀、天鹅、野鸡在基地里穿梭,游人或赏花、或采摘、或垂钓、或拍照……

  废钢材交易、小五金制造一直是陶庄镇老百姓发家致富的传统产业,然而随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这些产业已经成了影响环境的淘汰产业。近年来,随着“转型”“绿色发展”在陶庄镇成为共识,不少曾经的“铁老板”走上了发展绿色产业的道路。

  弃“黑”转“绿”走新路

  “我4年前承包了这片土地,当时看到这些土地荒废着觉得挺可惜的,就流转过来,搞种植、养殖,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没想到今年有了乡村振兴战略,我感觉‘春天’来了。每每听到游客对我发展绿色农业的认可,我的身体里就有暖流涌动。”森翔休闲基地负责人吴雄伟在当地是个小有名气的“铁老板”,企业每年的利润在1000多万元,如今他逐渐将重点转到农业上,安心地做起了“绿掌柜”。

  “杨梅刚下市,水蜜桃要上市了,枣子和金橘树上也结满了果实,这几天已经收到不少游客的电话,想来基地游玩。”吴雄伟说,第一年试种时没经验,就请来出售苗种的农户指导,自己只要空下来就上网浏览各大种植网站。“一看二学三摸索,我也逐渐掌握了一些种植经验,你看这些果树、蔬菜等都是我自己种植的。”吴雄伟说,最近他还在为孔雀、天鹅等搭建一个“食堂”。“黄粉虫是孔雀等动物主要食物之一,我要在基地里搭建一个黄粉虫养殖场所,可长期供应基地内的孔雀等动物食用。”

  “发展农业投资大、见效慢,很辛苦,值吗?”面对这样的提问,吴雄伟说:“播种和收获,肯定不是一个季节。”在他看来,收获的季节还未到,但发展绿色农业给周围群众带来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等已初步显现。

  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

  “我们这个甜瓜基地项目是2014年开始建设的,投产后每年有上百万收益。”和吴雄伟的经历类似,丁永生也是结束了10年小五金制造,转入完全陌生的农业种植业。“小五金制造污染非常严重,在‘五水共治’号召下,我拆除了原来的小作坊,承包了农田种上了甜瓜。”丁永生说,由于第一年试种没经验,亩产200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在1万余元。目前,他已经从罗星街道马家桥村聘请了种植能手担任基地的技术人员,为提高甜瓜品质和亩产量做准备。“明年再承包150亩土地种甜瓜,扩大甜瓜基地,打造一个属于陶庄人自己的甜瓜品牌。”丁永生信心满满。

  “80后”退伍青年小钱,退伍后回家子承父业,跟着父亲在家经营起了冲床作坊。去年12月,看到环境整治、转型升级工作推进得有声有色,眼看从事的传统产业已经发展到了瓶颈期,小钱打算创新谋出路。了解到这几年国家对农业支持力度挺大,便萌生了种植大棚水果的打算。对于未来,小钱表示要建一个现代化的家庭农场,从育秧、种植到销售、配送,产品争取进入江浙沪各大农产品超市。

  吴雄伟、丁永生、小钱心中的蓝图是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建成集生态果园、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多赢。如今,我县各镇(街道)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开始投身种植业,也为传统的种植业带来了更多的资本和创新理念。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杨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