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记忆老物件展”让你了解旧时这段记忆
 2018年07月09日 09:09:36 嘉善新闻网
  

  它们曾用斑驳的印记述说着一段段旧时光,它们有自己的热情和脾气,每一个都凝聚着先辈们的勤劳和聪慧,可它们在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被淘汰,被替代,被更新。这段时间,我县“嘉善记忆老物件展”在吴镇书画院开展,展出的328件藏品让市民了解嘉善人曾经的生活风貌。

  此次老物件展,由县政协文史委和县档案局联合主办,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承办,吴镇书画院协办,得到了我县收藏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整个展览分为“信俗与祭祀”“科举与学校”“商业与老店”“医药与卫生”“生活与服饰”“婚俗与红妆”和“劳动与生产”等7个部分,高度还原呈现了旧时嘉善人的生活。

  “这是1902年嘉善人孙鸿寿参加浙江乡试时的试卷,一共3场,保存很完整。我们现在展示的是第三场试卷,题目是论述如何生财有道,比我们现在的高考作文更难。”在“科举与学校”展示区域,展示有一份孙鸿寿浙江乡试试卷,是我县收藏爱好者金身强的藏品,他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记者介绍了这一物件的“前世今生”:那时正值清朝末年,内忧外患,有识之士都希望通过参加科举实现自己的抱负,这一物件真实反映了我县学子参与科举选拔,希望改变社会与人生的这一段历史。

  在“医药与卫生”展示区域,一块雕刻着祥云、仙女的石雕因其雕工别致,格外引人注目,此雕刻名为“仙女采药像”,是我县收藏爱好者戴丽的藏品。戴丽介绍,这一石雕是她偶然收藏来的,据考证,曾是天凝焦恒德国药店内的一件摆件,有如意吉祥、药到病除之意。天凝焦恒德国药店开办于道光年间,1962年8月并入天凝供销合作社,后来作为天凝供销合作社国新药门市部,现已无存。“这块石雕是嘉善医药发展的一个缩影,自唐以来,嘉善名医辈出,1885年,著名中医钟稻荪在西塘创办了钟介福堂药店,民国时期,嘉善还建立了中医师公会,那时,中医行业可以说是繁荣鼎盛。”在这一展示区域,还可以看到“嘉善县中医师公会会员证章”、民国时期西塘钟介福“天王补心丸”广告纸,都是当时中医繁荣的佐证。

  嫁妆桶,花鸟纹香篮,女子喜服袄、裙,女子镶边吉服袄、裙,女红用具……在“婚俗与红妆”展示区域,一系列精致展品让人们对过去的婚俗嫁娶礼仪和旧时女子的日常生活有了更多了解。大部分展品都来自我县民间婚俗文化爱好者蒋国强。

  “这些展品在平时生活中很少看到,让我对历史上的嘉善人生活有了更多了解。”近日,嘉善籍大学生汤立在参观“嘉善记忆老物件展”后发出这样的感叹,他说,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类型的展览,让现在的嘉善人更加了解过去的风土人情。

  举办单位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如今,因为缺少保护意识,很多过去的老物件已随时间逐渐消失。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的人直观地感受嘉善老百姓曾经的生产生活,唤起过去的那份记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档案参与意识、保护意识和利用意识,让越来越多的有识人士保护好、传承好老物件这一重要档案史料实物,更好地发挥档案文化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中的作用。

  据了解,嘉善记忆老物件展也是今年“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展出时间为6月30日至7月30日,其间参观免费,参观时间为每日的8:30~20:00。欢迎感兴趣的市民前往观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