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镇景区“小吃一条街”打造“阳光厨房”
 2018年07月10日 09:46:27 嘉善新闻网
  

  近日,西塘古镇景区首个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在景区“小吃一条街”挂牌成立,这也是全市首个5A级景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宣传站的挂牌将进一步完善景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体系,为景区搭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平台。

  “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位于西塘古镇上西街“小吃一条街”,“小吃街”设立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对19家小吃店进行管理。7月5日8:30分,食品安全管理员照常晨检,检查每个摊位食品是否过期,人员是否有感冒、发热症状,进货渠道是否有票据等。除了晨检外,他还要落实餐饮具消毒、设备维护、餐厨垃圾处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小吃一条街’整治之前,卫生状况不容乐观。”西塘镇市场监管分局局长陈徐明表示,去年10月,“小吃一条街”停业整顿,投入100多万元对油烟、排污、食品制作设备等进行重新装修,还要求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不仅如此,根据提升要求,将原来的40多户经营户压缩到19户,今年5月对外营业。

  “现在店铺环境干净多了,每天要清洗,连玻璃都要擦得一尘不染,工作人员必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和口罩。”一摊主说,现在顾客看着放心,吃着更安全。

  “我们会议室安装了远程视频,直接连线‘小吃一条街’监控,可以实时监控食品安全。”陈徐明介绍说,22个视频监控使得“小吃一条街”一览无余。此外,这19家小吃店均参加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构建新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为食品经营者承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

  前不久,西塘食安办还在“小吃一条街”里设立首个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除各店操作台规范统一,亮证亮照亮投诉电话,制度上墙,电子屏滚动播放食品安全标语外,还设置了两台电视机滚动播放创建视频,阳光厨房对外公示,安装监控并专线接入食安办远程监控。

  此外,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还结合丰富多彩的图、文、视频等科普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食品安全知识,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将进一步增强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是了解食品安全信息、领取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册的一个重要基地。

  据了解,西塘镇将依托“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的资源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利用商业区辐射宣传食品安全,借力各类平台推广宣传食品安全,引导群众建立科学、理性的认识。

  “到了暑假客流量加大,景区食品安全工作更加艰巨。”陈徐明表示,整个景区仅食品类的商铺就有400多家,现在正在对景区食品分行业整治,前段时间40多家酒吧整治过期食品,这两天正在集中力量进行散装酒抽检,接下来还将进行糕点类、猪蹄等规范整治。

  民以食为天。今年,西塘食安办重拳出击景区食品安全,加大了对景区食品安全处罚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景区内立案查处31件(办结),罚没款44.2万元,包括过期食品11起,健康证8起,客栈投诉诉转案6起,商标侵权1起,食品标签1起,无照2起,食品(散装酒)抽检不合格1起,处理区设置卫生间1起。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潘亮红 张舒婷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