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一方现代农业产业平台的顺势而立
 2018年07月11日 08:51:59 嘉善新闻网
  

  这几日,惠民街道曙光村千泾湾群众陆志根去往该村村委会的脚步明显勤了起来,因为事关他家今后生活的一件大事就要来到,那就是农房集聚。安置政策、补偿方案等成了他近来最关心的事。“总算盼到搬新家的日子了,心里肯定高兴。”陆志根说。在曙光村,像陆志根一样盼望新居所新环境的群众还有很多。

  农房集聚+土地流转

  全域土地整治突围农村之困

  到晚上,一边是灯火通明,另一边则是黑灯瞎火,这是惠民街道对沪杭高速公路两侧群众生活状态的一句调侃,这恰恰戳中了辖区群众的痛点。沪杭高速公路西侧基础设施建设完备,生活配套齐全,高品质的新农村集聚区成为了一方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家园。而高速公路东侧村庄布点凌乱分散,加之沪杭高速铁路、电力高压线路等的影响,群众生活极为不便。改善居住条件成为了当地群众最为迫切的需求。同时,该区域农田水利设施、农田分布碎片化的现象十分严重,农业产业层次亟待提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不久前,惠民街道正式启动了全域土地整治工作,逐步开启对该街道枫南、曙光两村沪杭高速公路以东,沪杭高铁、高压电力线路以西(“三高”廊道)所属区域的一场“大手术”。

  按照实施方案,区域内农户的二轮承包地、所属自留地的经营权将有偿流转到所属的村一级,流转后的土地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用地复垦等农业项目的开发利用,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同时通过退宅还田,沟渠路林等的改造,使原本碎片化的农业生产空间集中连片,有效改善农村生态。同时,通过农房集聚,辖区农户的新居梦也将顺利实现。

  “相关调查摸底工作已经在年前完成,区域总共涉及320余户群众、6000余亩土地,目前宣传工作已经展开,涉及村在近期即将召开工作动员会。”惠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志春说。

  产业提升+农民增收

  现代农业大平台构筑乡村内核

  农民新居梦圆了,村居环境提升了,农田集中连片了,这场“大手术”触及的还有乡村产业提升和农民增收的内核。6000余亩的集中连片农田该何去何从,惠民街道给出了令人振奋的答案。

  在枫南新社区东侧,吸引全省目光的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以下简称“中荷园”)熠熠生辉,这股光芒已经照射到了该街道的农业发展上。据了解,经过相关规划调整,枫南、曙光两村总面积6000余亩的“三高”廊道区域已经被确定为中荷园三期项目,并将在此建立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着力引进荷兰先进农业技术,打造智能设施农业发展的高地。

  依托荷兰技术建立现代农业大平台是惠民街道立足自身优势的顺势而为,更彰显了该街道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农业产业的坚定决心。“荷兰农业闻名世界,其重视科技、结构优化、产出高效的路径正是街道农业的发展方向。”赵志春说,通过中荷园的建设,区(街道)与荷兰各方面都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和合作,这是辖区农业发展的一大优势。

  建设6000亩的现代农业大平台,搅动的是“三农”的“一池春水”,村集体、农户都将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据介绍,在平台建设中,街道将以包干形式与相关村结算土地复垦费,整治验收后实际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的奖励也将发放到村,为村集体今后拓展物业收入打下了基础,平台建设完成后现代农业项目的“造血”效应更是不可估量。而对于农户而言,在从传统低效农业中解放出来拿到流转费的同时,今后还能从相关经营主体拿到另一份固定收益,部分闲散劳动力还能到农业平台继续工作,为农民就业开辟了新的出路。

  据悉,目前,中荷园三期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的规划正在由荷兰知名设计公司全面打造,园区农业招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杭燕飞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