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年07月11日 09:02:43 嘉善新闻网
  

  前不久,西塘镇总工会工作人员整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材料时发现,某企业的唐某于2016年发生车祸去世,但一直未报销相关费用,经多方打探,找到其家人,帮助报销费用两万余元。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作为国家医保的一种补充,为困难职工“雪中送炭”。

  西塘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裘丹介绍,西塘镇在缴纳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材料和费用及医疗费用报销申报时,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依据就近办理原则,让企业在镇里办理,再由镇总工会统一到县总工会办理其他手续。西塘镇总工会为需要报销的职工统一上交申报资料,为职工提供便利服务,这是全县唯一提供这项服务的镇(街道)。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真正切实有效地减轻了患病职工家庭的经济困难,提高了职工医疗保障水平,体现“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互助精神,对维护西塘镇社会和谐稳定具有促进作用。去年在妇联“两癌”困难母亲救助申请时,女职工朱某提交了申请材料,其原来是西塘凌龙毛纺的女工,因病离职。镇总工会发现其单位在之前为职工缴纳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金,于是迅速通过所在村联系到本人,为她拿到了互助保障金5000多元。“拿到这笔钱,真的很意外,要不是镇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联系我,我都不知道还能拿到这5000元。”朱某感谢镇总工会时说道。

  据了解,西塘镇通过广场活动发放折页,进企业摆摊宣传,进村(社区)和企业张贴宣传海报,利用新媒体,在西塘发布、企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公众号广泛宣传,全面提高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的知晓率,不断增强企业参保意识,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团结互助观念,形成浓厚的互助参保氛围。

  令裘丹没想到的是,他们的服务,让参保队伍越来越壮大,享受到保障的职工也越来越多,西塘镇的参保人数从2014年最初的1000余人增加到今年的3000人,报销金额从3万余元到今年已超过20万元。

  近年来,县总工会在广大职工中推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缓解了患病职工的经济困难。职工个人只要交40元就能享受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聚小钱、办大事”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意识已在广大职工中普遍形成。姚庄镇的浙江美声服饰辅料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尤前不久帮助企业职工黄波前往总工会办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报销,医保报销之余,小尤帮助他办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年度累计报销3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黄波的困难。

  据统计,2017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我县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已帮助1267人次,累计报销金额783.23万元,个人最高报销金额3万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