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蒋兰仙:付出并快乐着的社区志愿者
 2018年07月11日 09:02:43 嘉善新闻网
  

  “兰仙,过两天有空帮我爸理个发,他念叨着,说只要你理。”“好啊,我正要去二邨理发呢?我来之前打你电话。”虽然蒋兰仙在姚庄镇上的理发店已经不开了,但是她的家里和车里一直放着理发的装备,方便她随时给人理发。

  在姚庄镇横港村,很多农户都以种植黄桃为生,蒋兰仙家也一直都是,但是除了黄桃种植和销售那几个月,一年当中也有几个月的空闲时间,年轻时候学过理发的蒋兰仙就在家里帮亲戚朋友偶尔理理发。“一开始只给家里人理发,亲戚朋友看我手艺不错,邻居们也偶尔会叫我理,都不收钱的,后来,他们都对我说叫我开家理发店。”就这样,蒋兰仙成了村里最早开理发的店的人,定价5元一次,年长的老人不收钱。“那时候交通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公交车班次也还要少,很多老人觉得上街理发麻烦,当时我的理发店里门庭若市,大家把它当成村里的一个小聚会场地,每天有人来喝茶聊天,氛围特别好。”

  2000年开始,蒋兰仙的手艺和人缘已经是姚庄镇人尽皆知的,除了理发,她还帮助独居老人做家务,帮忙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菜等等,提到横港村的蒋兰仙,个个都是竖起大拇指的。“我习惯了,我从来没有把这些事情当作特别的事来做,有时候看到老人在河边洗棉被没力气了,我就去帮她一起洗,看到了就一定要帮忙的。”

  有一次,蒋兰仙上门给村里一位老人理发,那位老人说想吃牛肉,她就开电瓶车去镇上的菜场买,买不到好的牛肉又赶到县城的菜场帮老人买,买回来之后分文不取。有些老人长期卧床在家,蒋兰仙都是上门去给他们理发。“有些老人躺得久了,身子很重的,我就把他们抱起来坐好,听到他们对我说‘阿妹,谢谢你啊,好人有好报的’这样的话,心里就觉得特别暖。”蒋兰仙从不吝啬自己的手艺,有时候理发入迷的她看到别人头发太长就会上前询问是否需要理发。

  除了理发,只要镇里、村里有活动需要志愿者,蒋兰仙总是第一个报名,还经常赶到县城参加志愿服务。“别人问我图什么?我什么也不图,我做事我开心,而且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朋友,人也更加开朗乐观,这比什么都珍贵。”

  2010年7月,蒋兰仙家住进了桃源新邨。她的理发店也从村里搬到了镇上,因为人热情,理发手艺好,吸引了很多小区居民。蒋兰仙和邻居的关系都很好,大家经常会给她带些自家种的蔬菜。

  免费给老人上门理发,社区里有演出就去帮忙盘发化妆,有活动需要人员引导做好现场服务的,蒋兰仙都是积极报名参与。她还经常去姚庄镇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做志愿者,为老人提供理发、按摩等服务。在一些重大日子里,还会跟着姚庄飞扬救援队出去参加志愿活动。

  在姚庄启动“五彩”志愿行动后,蒋兰仙报名成为了其中一名“爱心妈妈”,并与家境困难的孩子结对。一有空闲时间,蒋兰仙就把孩子接到家中与自己女儿一起学习生活,帮助解决他家的实际困难。去年,50岁的蒋兰仙被评为嘉善县十佳志愿者,这个荣誉是对她20多年志愿者生涯的肯定。“站在台上我真是太开心了,我能得到这个荣誉我感到特别光荣。”

  民间志愿服务,是一种奉献,每一位志愿者奉献彰显的是一种精神,在奉献他人的同时,自己的心态是感恩与爱心,在蒋兰仙这样的社区志愿者身上,为他人服务就是一种生活,就是一种温馨,就是一种习惯。“我感到付出是很快乐的一件事。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既是一种工作,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拿起理发工具箱,乐呵呵的蒋兰仙又开始奔走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