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小学:用一把剪刀剪出新时代风韵
 2018年07月12日 10:05:23 嘉善新闻网
  

  “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这句诗,描绘的正是我国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形式——剪纸。一把剪刀,一把刻刀,就能将一张纸,活灵活现地表现出千变万化的形态,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得以延续至今。

  而在民风淳朴的千年古镇——西塘镇,有这样一所小学——西塘小学,该校将剪纸艺术列入学校特色教育,独辟蹊径,用一把剪刀在纸上剪出了新时代风韵。前段时间,该校师生就以古典名著《西游记》为创作主题,耗时两个月,制作完成了一部涵盖150幅剪纸作品的剪纸长卷,从剪纸艺术的角度重新演绎了经典名著。

  一张张铺满蓝印花布的桌椅一字排开,上面摆放着剪纸工具,周围的墙壁上展示着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有些还被制成了挂件和灯笼。

  前段时间,记者走进了西塘小学剪韵工作室参观剪纸作品,工作室负责老师马莉告诉记者,近年来,西塘小学将剪纸艺术作为本校特色教育,列入学校整体课程规划一部分,专门成立了剪纸工作室——剪韵,特邀南派剪纸艺术家陈南君长期指导,发挥授课教师及兴趣学生专长和才艺,加以提炼和升华,从剪纸技法、剪纸内容及形式进行创新。

  与此同时,学校还结合多年剪纸教学研究成果,专门编写了剪纸教材《与流行碰撞的剪纸》,并开设校本课程。在课程设置中,以现代剪纸和民间剪纸为教学主要抓手,鼓励学生在掌握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通过拓展课、美术课堂、名家进校授课及学生出校交流的形式,使学生们提升了审美、观察、动手等综合能力,与此同时,锻炼了学生意志,发展学生了个性,培养热爱生活的情感。

  为了建设浓郁的剪纸文化,让校园处处充满剪纸艺术气息,西塘小学还让剪纸走出展室,在校园文化展板、楼道、教室等场地展示剪纸作品,扮靓校园,让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能闻到民间剪纸艺术气息。

  在西塘小学,剪纸,已不是简单的手工劳动,老师们时刻在引导学生透过剪纸,去发现真善美。为此,西塘小学将剪纸与“善文化”紧密结合,开展了“纸上向善”“纸上崇善”“纸上扬善”等系列主题活动,在校园里形成了学生互帮互助的好氛围,在社会上,架起了关爱弱势群体的“爱心桥”,在家庭里,弘扬了子女孝亲好家风。

  如今,在弘扬剪纸文化的道路上,西塘小学收获颇丰:学校300多名师生几乎个个成为剪纸“高手”,课题《剪纸艺术发新芽》获2015年浙江省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小学组优秀成果奖;美术老师蔡冰星课题《巧手生趣,剪彩留韵——小学趣味剪纸教学内容与方法初探》荣获2015年度浙江省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三等奖。

  在西塘小学老师的带领下,剪纸这门艺术正逐步由学校走向社会、家庭,激荡出越来越多元化的联动效应。马莉老师告诉记者,在今后创作中,将更多融入古镇元素,创作以西塘水乡文化、五姑娘传说等为主题的剪纸作品,激发学生热爱家乡之情。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