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丁法强:当好新时代红船“护旗手”
 2018年07月16日 09:45:51 嘉善新闻网
  

  

  7月12日下午4时,忙完手头工作的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丁法强到缪家村新农村集聚小区缪家新村了解民情民意,一名村民拉住他聊起了家常,丁法强边听边不时点头。这样的日常走访是他的习惯。“多和百姓走得近些,能听到坐在办公室听不到的事,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工作启发。”

  1962年出生的丁法强先后获得县级优秀共产党员、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县劳动模范、县“十佳最美村干部”、嘉善县好干部、嘉兴市优秀村干部、嘉兴市劳动模范,浙江省第二批“千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近日,他又获评2018年嘉兴市基层党组织“先锋书记”。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25年里,他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发展促和谐、实干聚人心”为工作理念,倾注全部心血在兴村富民上。

  新思路引领新发展。缪家村村委会门口的石雕上刻着“走在前列作好示范”八个大字。丁法强告诉记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08年来到缪家村调研城乡统筹、农民致富时留给村干部们的殷切嘱托。总书记也曾提出,村干部要当好基层群众的“贴心人”,用工作实效得到群众的认可;要带领村民开拓思路,当好发展经济的“领头雁”;更要当好基层的“主心骨”,大胆实践,加快推进建设新农村。这些年来,丁法强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总书记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开拓创新。

  在他看来,缪家村位于大云镇旅游度假区的主入口,区域内已经形成了以碧云花园、巧克力甜蜜小镇、十里水乡、鲜切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一批富有浓郁地方特色、产业特色的农村休闲旅游项目,兼具村庄及景区特色。如何做好“好上加好”这篇文章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5月,丁法强在嘉兴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下,前往“浙江第一村”东阳南马镇花园村挂职锻炼。在21天的挂职期间,他一路探访,感触颇深。“花园村党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都已走在全国农村前列,是缪家村学习的榜样。”挂职结束后,他代表缪家村与花园村签下了缔结友好村协议书,正式“结亲”,两村经常性开展文化走亲,交流合作,形成了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新时代迈入新征程。近年来,丁法强带领缪家村紧紧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不断拓宽增收渠道,不断壮大村级经济。累计投入1000万元,参与“抱团飞地”强村项目,实现每年固定回报100万元以上;累计投入1350万元,发展物业经济,实现每年固定收入195万元;以缪家村全域土地整治示范项目为契机,开展区块内2500亩土地的全域土地征迁和流转工作,全面提升了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牢牢抓住机遇,依托全域旅游,利用现有自然村落特色,积极引导农户转产、转业,鼓励村民建设乡村民宿、农家乐等项目。目前,全村有不同类型的农村休闲旅游点8个,国家级4A级景区2个。2017年成为了全市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和全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2017年村经常性收入达654万元。同时,不断对新农村规划进行调整优化,坚持项目搬迁和自愿搬迁相结合,截至目前,全村已集聚农户989户,集聚率达到90%以上。

  村级经济发展也在不断催生民生福利。在缪家村,符合领取养老金年龄条件的,都可以享受养老金待遇。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逢重阳节和新年均由村里统一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村里还设立了面向全村困难老党员、退职老干部、困难群众的“关爱资金”,传统节日,村干部会带头走访慰问。村里还安排退职老干部、老党员担任集体经营土地的生产经营管理者,有效落实了组织关爱,解决了退职村干部的后顾之忧。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