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张林:身先士卒凝聚群众力量
 2018年07月17日 09:36:00 嘉善新闻网
  

  【书记名片】张林,姚庄镇横港村党总支书记。2011年3月,张林到横港村担任村干部。2013年1月,张林顺利通过选举成为横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身先士卒,团结带领新的村“两委”班子开拓进取,大力推进生猪退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累计拆除违建猪舍6万多平方米,实现生猪村域清零。他带领全村百姓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村级经常性收入增长到126.37万元,探索出一条“党建+生态”以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带领横港村从一个传统的养猪大村发展到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实现从经济薄弱村到发展示范村的蜕变。

  7月13日早上7点,张林第一个来到村委会,不等迈进办公室,就开始每天例行的村庄环境卫生巡查,与村民见见面、聊聊家常。“村里的大部分村民都在外面打工,平时想见一面不容易,要赶在村民出门前见一见。”张林打趣地说。

  这些年横港村的环境变化,村民们都有目共睹。“5年前,村里可不是这个味道,到处都是猪粪味,河水也是黑的。跟现在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68岁的村民张培根说。

  横港村原先是养猪大村,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养了23900多头生猪,家家户户养猪,违章建筑遍地。从2013年开始,横港村启动了生猪退养清零,张林也在这一年当上了村书记。“尽管日日夜夜上门动员清退,但刚开始还是推不下去。”新官上任便碰到了这件不得不做的难事,让张林倍感压力,“想来想去,还是得从自己做起,身先士卒。”张林不仅率先清退了家里的生猪,还拆除了合法审批面积的猪舍。

  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推倒了生猪退养的多米诺骨牌,到2015年6月横港村实现生猪村域清零。“说得好更要做得好,这样赢得村民的支持,从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张林说,“2013年到2015年,村里就干了三件事,生猪退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现在回过头去看,这三件事为现在的“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环境基础,也在群众中凝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识。”

  如今横港村已是全县名列前茅的“美丽乡村”,让人意外的是,这个“美丽乡村”建设名额是张林及村“两委”努力争取来的。“镇里在2016年确定的“美丽乡村”名单里,没有我们村,后来经过反复争取,才列入了建设名单。”张林说,“之所以要全力争取,一方面是要通过项目建设彻底改变村庄面貌,为村民带来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是列入名单后的资金补助,村“两委”成员都希望抓住机遇。”

  拿下名额,还得赢得民心。“关键还在如何发动群众,让每一名村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张林说。2016年,横港村组织村民代表到洪溪村等地参观“美丽乡村”点,回来后就召开户长会议,把横港村“美丽乡村”规划展示给村民看,并制作了集体承诺公示牌,凝聚“美丽乡村”建设的共识。

  “村民们想做,村干部就有信心做好,是前提也是底气。”张林说,“‘美丽乡村’的项目建设,难免会碰到磕磕碰碰,但是村民们有了共识,就能理解,小磕小碰处理起来就容易了,这也是这两年横港村‘美丽乡村’建设速度快的原因。”

  从生猪退养到美丽乡村建设,身先士卒、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已成为横港村村庄治理的重要方法。今年以来,横港村每个月都要张榜公示农村环境长效治理“党群联动户比互评”成绩,住在港南的评港北,住在港北的评港南,村干部一个不参与,全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打分。

  “都说环境卫生重在长效,而保持长效关键还在人人参与。我们创新了这样一个机制,它的源头还是那句话:‘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张林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