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率先实现“无差别受理”证照信息全自动共享
 2018年07月18日 09:15:16 嘉善新闻网
  

  近日,姚庄镇俞汇村丁先生来到姚庄镇派出所办理新生儿落户手续,在等待办理时,他自己核对资料发现,结婚证落在县城家里,正准备回家取时,引导员告知其“一证通办”系统已实现了结婚证的共享,可以直接调用。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一证通办”应用,我县依托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共享数据需求,“无差别”平台里实现个人事项的证照信息全自动调用。凭借居民身份证号,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整合全县社保、医疗、养老、公安、国土、卫计、民政、纳税等管理服务,实现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件数据、相关证明信息等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一证通办’各地都要进行,我县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了运用上。”县“跑专办”工作人员介绍说,第一个运用体现在“无差别一窗受理平台”。前期,该平台系统按照已梳理好的个人自办事项清单按频次配置相应需求证照,利用“一证通办”系统提供的可调用接口,实现前台受理时业务人员刷群众办事身份证即可实时调用该自办事项所需的所有共享电子证照。此项技术全市领先,减少了群众办事证照材料打印,简化了业务人员的操作步骤。

  据了解,我县依托《浙江省公共数据工作共享平台》,首要调用符合需求的省接口,其次积极向市数据中心申请已公布开放的符合需求的数据接口,并基于县自建系统开发部分数据接口,以满足证照共享的数据需求。目前,我县共完成了110个省级接口的对接,包括婚姻登记信息、残疾人信息等;两个市级接口的对接,包括公安身份信息、公安流动人口信息等;两个县级接口的对接,包括契税信息和不动产登记信息。

  前不久,江西籍吴女士办理户口迁移业务,被告知其社保证明过期,而她只有双休日有时间办理,但双休日又不能办理社保证明。于是,工作人员利用她的身份证直接调用相关社保证明信息,并帮助她打印。“没想到现在这样方便,省得请假再跑一次,为这样的便民举措点赞。”吴女士感慨道。

  截至目前,全县已配置高频事项400多个,调用证照87种,已减少群众提供证照材料共计20568件次。

  日前,市民方善根来到县住房保障科办事大厅提交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表,申请租赁补贴续保,只简简单单填写了一张申请表格,然后将个人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一刷,所有信息立即显示。相较以前续保也需再次提交所有资料,现在的受理手续让申请者省心又省力。而房管所的系统就是单机使用“一证通办”系统。

  便民的同时,我县最大程度保护公民隐私。县“跑专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房管所的单机使用需要申请人和办理人两张身份证,“一证通办”系统存有工作日志,这样谁办理系统一目了然,哪个部门调取电子证照也一清二楚,防止公民资料泄露。

  与此同时,为保证电子证照的使用合法性,防止非法盗用或滥用情况,我县应用统一的电子签章系统,将相关接口数据与电子版式加工成加盖单位电子公章的PDF电子证明文件,满足各部门的业务要求。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