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俞建华:打造“美丽+智慧”的县域社区样本
 2018年07月18日 09:22:50 嘉善新闻网
  

  进入盛夏,罗星街道和合社区“文化礼堂”更加热闹了,每天上午,都有很多居民到一楼活动室打乒乓球。“俞书记,又要出去啊?这么热的天当心中暑。”“好的,谢谢关心啊!”近日,和合社区党总支书记俞建华正要外出查看拆迁进度,在“文化礼堂”前遇到村民们正在打球,村民们关切地和他打招呼,在村民们心里,俞建华就像他们的亲人一样亲切。

  2011年,俞建华担任罗星街道和合社区党总支书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要求自己做一名村强民富的好书记,并用实际行动获得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他常说:“居民的事儿,就算看上去是小事,但对居民来说都是头等大事。只有把居民当成家人,才能解决好问题做得好工作。”每天工作之余,俞建华总是要去几个小区里转一圈,跟居民聊聊天。让他感到最欣慰的就是居民有事能够想到社区,能向社区提出建议,家里有难题向社区求助。

  和合社区办公楼就在出租的超市楼上,办公环境比较拥挤,村民们笑着说这是俞书记把好的环境和资源都给了居民,多的房子用来出租,鼓了大家的钱袋子。作为社区的当家人和带头人,这几年,俞建华努力盘活村里的存量资产,利用和合社区优越的地理位置,积极向政府争取划拨土地,建设公建配套房,通过招租来壮大集体经济。今年,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的商铺用房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全部出租后,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300万元以上。

  和合社区现有和合新区一期、二期,家英小区与和合港小区3个小区,其中,和合港小区是市级“智慧社区(智安2.0)”试点,已经安装车辆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手机MAC定位系统、访客登记系统等。俞建华介绍,在实现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社区文化创新的同时,社区主要工作是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三治”融合,加快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创建工作。很早之前,社区就请专业设计院设计全社区的道路、绿化、管道煤气入户、雨污分流等。去年,他和社区其他干部一起考察后,在街道的牵头组织下,引入杭州一家物业入驻社区,以前的一些如流动摊贩无证经营、商铺占道经营等现象得到大大改善。

  俞建华坦言,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最难的是思想观念的改变。于是,他带头开展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在炎炎烈日下,不怕脏不怕累,和居民们一起搞卫生,引导老百姓改变“陋习”。为鼓励居民参与,他动足脑筋,在社区开展各选活动并设立了奖励机制。此外,社区不仅和党员干部、居民代表等签署了文明创建承诺书,还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环境整治队等,俞建华带头深入社区开展一系列的宣传、动员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家家知晓、户户参与。每每看到在社区奔波的俞建华,居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非常感谢俞书记这样尽心尽力为社区,为老百姓办事。“俞书记干活特别细致,之前还帮我们整理院子,活一点没少干,我们都挺感动的。”村民们说到俞建华,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自担任和合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俞建华已经带领党员干部为社区争得了国家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浙江文化示范村、浙江省文明单位、嘉兴市文明社区、嘉兴市卫生村、嘉兴市绿化示范社区、嘉兴市优秀庭院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其个人也先后三次获得嘉善县优秀共产党员、两次嘉兴市基层党组织“先锋书记”和浙江省千名好书记等荣誉称号。作为社区的引路人,俞建华表示,今年,社区继续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开展环境大整治,加快实施强弱电上改下、社区绿化等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化综合管理服务及和合港小区“智慧社区”建设,全力打造“美丽+智慧”的县域社区示范样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