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七五”法治宣传推动全民守法
 2018年07月19日 09:13:26 嘉善新闻网
  

  站在屏幕前,轻轻挥动手掌,选择法官角色,手掌停顿两秒表示确认,进入服饰选择,完成之后,一位小法官出现在屏幕上,……这款角色扮演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竞相参与。这里就是即将投入使用的嘉善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基地设有VR游戏体验区、法治游戏、角色扮演、法治微电影等多个项目,为青少年寓教于乐可谓是绞尽脑汁。

  据了解,自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该项工作亮点纷呈,如今进入中期督查阶段。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度,取决于普法责任制的落实程度。在出台县“七五”普法规划的同时,我县创新制订了“三张清单”,即“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重点部门单位责任清单、重点项目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清单式管理。拿重点项目清单来说,投资400万元的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预计投资800万元,占地1万平方米的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两大法治文化项目列入政府投资项目,前者已经投入使用,后者将于明年竣工。

  “七五”普法规划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我县依托“法律八进”,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以及农民、新居民等重点对象,通过找“靶点”,实施重点对象“精准普法”。

  把政府建成法治政府,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是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2015年,县委出台《嘉善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意见》,开展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开展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年度述法,每年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开展人大任命领导干部及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坚持从青少年抓起”,向青少年普法是我县普法工作的重点。我县连续11年在初中学生当中开展“法育未来”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近万名学生参加竞赛;2017年我县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全县有11所学校荣获“零犯罪学校”称号。法治副校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七五”普法以来为各学校上门开展法治辅导讲座1000余场次。

  此外,我县还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围绕打造最佳营商法治环境,在上海人才创业园“创客帮”等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的基地开展试点,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点,为园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与此同时,我县还推出“以新管新”的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模式,依托“乡音普法讲师团”的优势,树立了一批新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典型。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全民参与的社会工程,是社会的共同责任。

  为改变过去只靠司法行政部门单打独斗的“单一”普法模式,我县构建普法责任主体明确、普法资源有效整合、普法宣传社会联动、普法任务全面落实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从2017年开始,首次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月月行活动,由县法宣办根据全年每个月不同时点、节点以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重点,在年初排定每月需要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确定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按计划开展各类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宣传相关法律法规80余部,42个部门参与,受众对象达到两万余人次。

  “法治宣传月月行是我县普法的一大特色,而另一大特色就是以案释法。”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县开展了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征集和精选了一批具有典型法治教育意义的本地优秀案例,其中我县申报的《用刑法揭开“零首付”购车的面纱》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入选司法部法律服务案例库。

  此外,我县还积极探索“党建+法治”“美丽乡村+法治”的建设模式,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的保障作用,推进县域善治。“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培育了姚庄镇横港村、天凝镇洪溪村和大云镇缪家村3家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打造了“美丽乡村、有法更美”的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品牌。今年,我县还将建设10家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