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魏塘街道实行综合治理重要事项“零报告”制度
 2018年07月19日 09:13:26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上午,魏塘街道国庆村一家餐饮店的店主到村委会完成相关手续办理,党总支书记魏永梅松了一口气,她于7月2日上报街道的一家无证餐饮完成了销号。

  “如果接下去4天没有发现无证餐饮,那么7月23日上报的无证餐饮事项一栏,就可以填‘零’上报了。”魏永梅指着一张魏塘街道村(社区)综合治理重要事项报告表说。

  蛇打七寸。魏永梅手中的这张“零报告”清单罗列了涉及环境和综治的18个重要事项,既有县重点工作排名战“整治反弹扣分”中的废品收购点、黑臭河道、沉船等全部11项评测指标,也包括住家船、无证餐饮、大量社会垃圾堆积、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秸秆焚烧等7项上级督查、创建评优等中心工作中涉及的关键事项。

  5月25日,魏塘街道正式印发通知,在全县率先实行综合治理重要事项“零报告”制度,要求各村(社区)按照“零报告”清单事项全面排查、整改、统计,每周一报,对不存在问题的事项填“零”上报,对未整改完毕的问题,说明未整改原因、对策、整改期限。

  “别看只有18项,每一项都是关键要害,不仅是‘零报告’清单,更是问题清单、目标清单,让日常巡查工作更有针对性。”魏永梅说,对照清单,国庆村在5月份以来的日常巡查中及时发现、上报了人居大棚、无证餐饮等问题点位,并联合街道相关部门进行了集中整治,高效推进点位销号。

  日日查,周周报,限期改,实行近两个月的“零报告”制度,让城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顾利宾感悟长效管理的关键所在。“落实‘零报告’制度,就是在落实长效管理。”顾利宾说,“‘零报告’清单突出重点,具有指导性,让巡查队员有了问题意识,比如在巡查中发现正在装潢的店面,网格员就会进入问清情况,看看是不是无证餐饮。有了这样的意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更加高效了。”

  在实行“零报告”制度后上报的首份清单里,城桥社区就反映了非法加油站的情况。随后,城桥社区与街道部门进行了联合执法,直接取缔,于6月5日前完成整改。“这份清单也起到了提醒作用,比如生猪养殖,清零之后同样不能忽略,起到了常提常新的作用。”顾利宾说。

  在“零报告”中会不会漏报瞒报或挑简单的报?“一系列制度设计堵住了这些漏洞。”顾利宾介绍说,“零报告”制度建立了漏报瞒报通报机制,将上级督查和各村(社区)自查相结合,如果自查未发现上报,但是被上级督查到的事项,村(社区)就会被点名通报,倒逼更全面细致地排查问题。

  除了通报机制,魏塘街道还设计了“上报——反馈——整改——销号”的全程闭环管理模式,对村(社区)上报的重要事项发放《处置交办单》,村(社区)在整改完成后再填报《整改销号单》,并落实即查即改销号机制,有效地解决了整改率低、整改效率差、整改效果不到位的问题。

  “这一制度的实行,进一步压实村(社区)一级责任,提高基层执行力和主动履职能力,在打破以往基层‘多报成绩,少报问题’局面,一批在环境和社会治理中碰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也得到了及时解决。”魏塘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治理重要事项“零报告”制度实行以来,街道各村(社区)累计上报48个问题,共涉及14个重点事项,32个要求“即查即改”的问题全部按时完成整改,整改率从最初的22%上升到100%。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王永全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