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姚庄镇高质量推进“三大革命”催生文明新变革
 2018年07月23日 08:46:56 嘉善新闻网
  

  7月19日上午,姚庄镇爱卫办副主任陆建春收到一沓设计图纸,丁栅集镇7座公共厕所即将开始改造提升。“这7座公厕都将紧靠二类公厕标准改造,完善内部功能,做到外观与环境协调。”陆建春介绍,今年姚庄镇“厕所革命”计划改造提升42所公厕,截至6月底,已改造完成11座,处于动工阶段10座。

  在姚庄镇市民广场西侧,竹林掩映下的一座公厕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里面要比以前干净得多,走到洗手池便能闻到檀香味。”赵阿姨每天经过这里去菜场买菜,她指着一张门前的地图说,“镇上的厕所都标在上面,不是本地人也一样能找着。”

  改造提升后的公厕不仅是城市形象的重要节点,也成为推动文明习惯养成的支点。在丁栅农贸市场,一座约80平方米的公厕已经投入使用。走进公厕,不仅有独立的管理间、工具间,还有一间多功能的第三卫生间,可供母婴使用。“丁栅农贸市场公厕是目前全镇功能最齐全的公厕,希望通过新增的公厕功能,来推动周边居民卫生习惯的进一步养成。”陆建春说。

  “厕所革命”带来的新变革,是姚庄镇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的缩影。今年以来,姚庄镇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结合国家卫生城复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全力推动“三大革命”,高标准提升硬条件与软服务,精准提升城镇“里子”,引领城乡百姓卫生观念、文明习惯的养成。

  在桃源五邨,一组组职能垃圾分类设施已成为社区居民的“生活伴侣”。“一开始也不知道怎么扔,现在用习惯了,就知道怎么扔了。”家住桃源五邨34幢的居民倪女士说,“以前家里的硬板纸之类的,都要先攒起来再卖,现在扔掉一点就能换积分,再换东西。”倪女士已经用卡里的积分兑换过牙膏、洗洁精、肥皂、一次性杯子等日常生活物品。

  在今年嘉善县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中,桃源五邨是全县唯一实行四分类的小区。“经过一年多的试点,五邨500余户家庭已经有了四分类的意识与习惯,居民参与率已达99%、投袋正确率84.35%、抽检正确率65.9%,达到了试点的预期。”陆建春说,参照五邨垃圾分类运行模式,桃源新邨其他小区的四分类设施已经全部布点完毕并进入试运行。此外,姚庄、丁栅和俞汇3个社区以及各事业单位的垃圾分类设施正在抓紧安装和宣传引导中,计划在本月全面投入使用。

  “垃圾革命”正塑造着姚庄城乡百姓的绿色生活新方式。在横港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一个扔“烂得掉”的垃圾的蓝色桶和一个扔“烂不掉”的垃圾的黄色桶。今年60多岁的王顺林是村里的保洁员,他每天早上都会拉着小车,挨家挨户收集桶里的垃圾,再送至村里的垃圾中转站进行细分,对“烂不掉”垃圾进行再回收,对“烂得掉”垃圾进行有机堆肥处理。“刚开始嘛,都不太会,我们要分很久。现在快得多了。”王顺林说。

  同步推进中的“污水革命”也不断优化着姚庄百姓眼中的“梦里水乡”。记者从姚庄镇村建站了解到,作为“污水革命”的重点工程,丁栅集镇、俞汇集镇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建设长度10余公里,涉及8个居民小区。目前,丁栅集镇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俞汇集镇工程正在施工中,力争年底前完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