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镇区域化监测管理有成效
 2018年07月23日 09:02:49 嘉善新闻网
  

  连日来,陶庄镇金湖村金穗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其荣忙着查看晚稻生长情况。“这块是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的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田,现在完成了除草、施肥工作,马上要进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阶段。”杨其荣介绍,“今年合作社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首先利用一基一追施肥技术,将水稻控释肥喷洒在水稻秧苗上,正常情况下水稻在生长期间需要施3~4次肥料,而使用水稻控释肥之后可减少至1次或者2次。”

  金穗粮油专业合作社从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田开始,工作人员对所施肥料及除草药剂的施用时间、品种和剂量都作了详细记录,把关项目肥料运筹和化学药剂施用;督促企业用肥在控制总量的基础上,将有机肥与无机肥合理搭配使用,节氮增磷补钾添微肥;在除草防病虫方面,增加机械防治,选用更为绿色环保的农药,减轻、减少药物毒性和残留。针对汛期暴露问题,指导并督促农企及时疏通沟渠,抢排明水,排涝降渍,对受淹的水稻田及时查苗洗苗扶苗补苗。“今年我在水稻种植上也使用了水稻控释肥,发现施肥次数减少了,水稻生长却比之前使用传统施肥方式更旺盛。”金湖村种植大户老王说。

  眼下,为扎实推进“耕地保护与提升行动”和“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陶庄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开展了辖区内农作物施肥情况调查。此次调查主要是针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的10个点位进行调查。通过对有机肥、化肥及叶面肥的施用情况,掌握施用化肥水平,以及施用有机肥的情况,集成推广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减少不合理化肥使用量,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绿色农业发展。“通过调查、对比试验种植,摸清粮食功能区内晚稻施肥的现状和测土配方的利用率,进一步优化肥料使用结构,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提供科学依据。”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我种植水稻有10多年了,近几年发现产量上不去、品质提不高,请镇里农技专家来看后发现这块田由于化肥使用过量,导致土壤板结,水稻在生长过程中营养得不到充分供给。”翔胜村种植户吴师傅告诉记者,这些年种植的水稻会出现青一片黄一片的现象。“当时我按照土办法,追加施肥量,后来才知道除草剂随雨水流到洼处,就把水稻苗‘烧’黄了。”吴师傅说,如今都在说化肥减量增效,到底如何减、如何增?还没方向。

  “我们根据全镇粮食功能区的分布,建立监测点,进行土壤样品采集和试种分析,通过耕地质量监测,及时修正和完善区域内的施肥配方,也给周边的种植户提供参照依据。”该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陶庄镇还将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服务,通过群发手机短信、QQ(微信)群,以及召开现场会和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措施,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宣传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着力提高科学施肥技术水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俊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