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重人才 为小镇发展“注入”生命力
 2018年07月23日 09:02:49 嘉善新闻网
  

  人才是小镇的生命力,创新离不开人才,发展更离不开人才。近日,大云镇举办首届“小镇大匠”表彰会。丁海龙、刘秉周、林雪峰等6人荣获“小镇大匠”荣誉。

  工匠大都是一线工人,默默无闻,在过去,很少有机会出现在大众视野里。然而,随着全国上下对工匠精神的重视,这些曾经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慢慢从幕后走到台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曾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近年来,大云镇紧紧围绕工匠培育,助力工匠带领广大职工积极作为。通过技能比武、技术交流、技艺展示,越来越多的优秀工匠也开始不断涌现。

  “引来人、留住人、培养人一直是小镇的核心工作之一。”在大云镇党委副书记、镇总工会主席董曙明看来,此次举办“小镇大匠”表彰会就是要把幕后默默奋斗的高技能人才推到台前,让他们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营造尊重工匠、学习工匠的社会氛围。

  “我想很多手艺人和我一样,最初,这门手艺就是用来养家糊口用的,但现在,对我来说,它更多地意味着一份责任。”表彰会上,来自嘉善神龙雕塑有限公司泥塑手艺人丁海龙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这样说道。丁海龙曾在大云农具厂工作,跟随多名老师傅学习手艺,后来自己创业从事泥塑及雕塑工艺品制作,他的作品先后获得过2011年深圳文博会工艺美术作品铜奖、2015年义乌文博会工艺美术作品铜奖、第六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等。在他看来,工匠精神是一种热爱工作的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它不只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种获得,拥有工匠精神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企业而言,都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来自嘉善海力达工具有限公司的刘秉周也荣获了“小镇大匠”荣誉,他是公司“仇明根创新工作室”主任。过去这些年里,从一名普通的技术研发员做起,凭着对机械、电工行业的热爱和追求,逐渐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多年来,他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技术研发工作中,由他独立设计完成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得到客户一致好评。他还获得了2018年“嘉善工匠”荣誉称号。“工匠精神是一种信念,是把一件工作,一项事情,一丝不苟做到极致,是一种精工细作的意识。”刘秉周这样说道。

  “目前而言,大云镇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很多企业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还不够高,在质量和品牌上还存在差距。”董曙明表示,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更需要呼唤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一批专注手艺、敢于创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小镇大匠”,带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管理创新,在加快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上取得新创新突破,不断推动大云产业从“大云制造”向“大云创造”的转变。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