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街道建绿色防控基地
 2018年07月24日 09:09:35 嘉善新闻网
  

  日前上午,记者在惠民街道大泖村的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更换黄板。“我们合作社正在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基地,运用黄板、性诱剂、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使粮食品质得到了提升,从而增加效益。”该合作社负责人富志刚介绍说。

  “为使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粮食、蔬菜及水果等,近年来,我们街道花大力气推广了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表示,该手段的目的就是依靠科技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控制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当天,魏塘街道的李师傅到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购买了30盒“湖墩”大米。“之前听朋友介绍了‘湖墩’大米,了解到该品牌大米有‘绿色安全’保护网。”李师傅说,购买农产品就怕农药残留量大,“湖墩”大米均由基地的有机稻加工而成,这让消费者很放心。“我们合作社这些年引导农民进行全程机械化、标准化种植,大力示范优良品种,全面提高良种覆盖率,重点推广单季晚稻‘两壮两高’栽培技术、叶龄指数施肥模式、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并采用自动流水线基质育苗、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还优先运用物理、生物防治,开展水稻统防统治,化学防治,优先使用生物农药。”富志刚说,“湖墩”大米能保持好品质,主要归功于基地里的绿色防控技术。“病虫害有效防治,产量大有提高,还减少了农药的成本。”据他介绍,每亩农药减少20%,等于成本减少了200元,而产值增加了30%。

  究竟什么是绿色防控?记者随张希根走访了嘉兴易久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的种植大棚。这里黄色、白色、紫色的花开得正艳,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记者看到一畦畦碧绿的芦笋、绿果相互映衬,黄板错落有致、点缀其间。在大棚两侧种植着芝麻、向日葵等绿色植物,这些植物起到什么作用?据易久农业负责人杨光辉介绍,向日葵、芝麻等蜜源植物,达到生物防治病虫害的作用。“无论是蜜源植物还是黄板等都可以降低灰霉病等病害发生,促使我们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并提高农作物品质和产量。”杨光辉介绍,“到了春天,我们还会在大棚内放入蜜蜂,可以为果树授粉,增产效果明显。由于采用蜜蜂授粉,不仅产量比往年提高了30%,而且刚上市就被高于市场10%至15%的价格订购一空,我们觉得这些授粉帮手请得太值了!”

  原来绿色防控就是采取这些物理防治技术控制病虫危害,既减少使用农药又保护生态环境。“绿色防控技术是以促进农作物安全生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为目的,采取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措施来控制有害生物的有效行为。”张希根说,“要想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下去,必须通过市场提高其自身的造血功能,所以要把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延伸到产后服务,通过政府行为倡导优质优价,以优价保证优质,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化学农药的滥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