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镇做优现代农业 打响“陶箩”品牌
 2018年07月25日 10:00:18 嘉善新闻网
  

  七月的陶庄镇金湖村景色宜人。块块稻田将满满的绿色装进你的眼中,沁入你的心中。在这片绿色中,刚刚长出的稻穗,迎风摆动着。“这片就是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粮食功能区,里面种植着精品稻米——‘嘉禾218’,它加工生产出来的‘陶箩’牌大米,每年上市后都是消费者争抢的‘香饽饽’。”该合作社负责人杨其荣说,这段时间,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依托自身优势,提高农业机械化操作效率、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投入品使用和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增添活力。

  “‘嘉禾218’是早熟品种,收割时间较早。去年‘陶箩’大米‘第一枪’打得响,一直供不应求。”杨其荣介绍说,2009年5月,500亩机械化耕作、标准化生产优质稻米项目落户陶庄镇金湖村。为此,金湖村成立了陶庄镇首个稻米专业合作社——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并于同年11月注册了品牌商标——“陶箩”。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后,去年,合作社将“陶箩”大米推向市场,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很多市民和饭店经营者都打电话来订购。

  采访当天,记者走进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几台高性能的插秧机很显眼,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它们即将成为500多亩稻田上的主角。杨其荣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后便开始了农业“机器换人”之路,陆续购买了大马力的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等适用性强的农机装备,今年购买了农机叉车,作为运输秧苗之用。“育秧之后,从合作社将秧盘运到田里,需要五六个工人,成本较高,有了这台叉车就降低了人工支出,也更方便快捷。”杨其荣说,如今种田已经是另一番景象。“以前是人多力量大,现在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田头看不到几个工人在忙碌。”

  “你看这些灭虫灯。”顺着杨其荣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田头每隔50米有一根电线杆,每个杆上有一只灭虫灯。杨其荣说:“为了保证‘陶箩’大米的品质,我们采用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尽量减少用农药,实在避免不了的,则选用高效、低毒的类型,施肥料也以有机肥为主。”据悉,“陶箩”大米于2011年成功通过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2017年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

  “陶箩”大米的发展历程印证了金湖村的农业发展之路。“作为一个纯农业村,如何在农业上有所创新是村里一直在考虑的问题。”金湖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在村集体经济允许的情况下,金湖村一直在探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多渠道拓宽集体经济的路子。

  据了解,下一步,合作社将扩大种植规模,调整种植结构,并向观光效益农业发展,打开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土地种植附加值。 近年来,陶庄镇立足打造现代农业总体目标,围绕“陶箩”品牌建设做优现代农业,加快整合大米加工企业,推广优良水稻品种种植,全力打造“陶箩”品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俊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