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魏塘纪胜·续魏塘纪胜》校注本出版
 2018年07月25日 10:00:19 嘉善新闻网
  

  近日,由清代嘉善著名学者曹庭栋著,我县地方史研究者金身强校注的《魏塘纪胜·续魏塘纪胜》出版发行,首批共印1000册。通过对此书校对注释,让记录嘉善旧时名胜古迹、文人生活的清代古籍进入了百姓的书桌。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描绘了我县善文化名人袁了凡、丁宾、魏大中、陈龙正等人的生活轨迹,为今后我县追溯善文化渊源又提供了一份宝贵佐证。

  清代乾隆年间,曹庭栋撰写了《魏塘纪胜·续魏塘纪胜》,展现了明清时期嘉善本土文人的生活画卷。此次出版的《魏塘纪胜·续魏塘纪胜》,在注释、校对时,复原了古迹今天的位置。

  “三年前,我无意间在网上的一篇博文里看到了这本书,后来在县图书馆里找到了这本古籍。这本书大多以地名为题,配以简序及小诗。描摹了古时嘉善的风景名胜及文人生活,对我们现代人了解过去的嘉善及追溯古代嘉善名人足迹有很强的借鉴价值。”金身强告诉记者,由于撰写年代为清代,书内很多词句较为生僻,涉及的地名很多已无存,如果没有校对注解,现代人很难准确领会书中描绘的内容。为了能让这本古籍重焕光彩,他用了三年时间考证书中的生僻内容并加以注释,并找寻照片,标明今天的地理位置,让人们对旧时名胜古迹、文人生活有更准确了解。

  在现今亭桥路顾家埭东北部,曾是袁了凡祖父袁祥的故居;姚绶幼年时,常随父亲前往大云寺主持道震的别院“竹深处”吟诗作对;魏大中曾经读书的住所,叫做“藏密斋”,就在现在的丝绸路上……通过该书,市民可以对旧时文人生活轨迹有更深了解。与此同时,书内还配有大量插图,很多是第一次刊发,不失为一部珍贵史料书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