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市政养护工人: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2018年07月31日 09:12:48 嘉善新闻网
  

  最近天气到底有多热?从洒水车经过的路面可见一斑。昨天中午,一辆洒水车喷射着水柱从路上驶过,湿滑的路面5分钟不到便开始见干,10分钟后彻底干透。

  昨天上午10时,县城区多条主干道上,一些身穿反光背心的市政工人正头顶着烈日忙碌着。天气炎热,工人们汗流浃背,反光背心里面,衣服早已经被汗水湿透,都能拧出水来。

  烈日下他们在街头修补路面

  “这几天天热,我们一早就起来干活了,避开高温时段。作为道路养护工人,不管天热还是天冷,哪里道路破损了,我们就要把路修好。”穆毛龙是一名有着五六年养护经验的养护工人,昨天一早,他和两名工友开着一辆装满工具和彩砖的三轮车,来到施家北路、谈公路沿线等处修补人行道。“以前,顶着40℃高温在沥青道路上修补路面都干过来了,现在在人行道上干活,还有树木遮挡,对我们来说算是轻活了。”穆毛龙说话时,脸上不时渗出大颗的汗珠,身上衣服也已经湿透,对这样的工作状态,穆毛龙早已习以为常。

  作业时,他们三人中一人负责用电镐将破损路面撬开,一人负责处理碎石,一人负责铺设彩砖,配合十分默契。他们做一会儿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喝点盐汽水,补充体力。“小修小补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实际做起来也不容易。”穆毛龙说,特别是用电镐撬开路面时,需要长时间弯着身子,双腿很容易发麻,再加上烈日照射很容易头晕。“这段时间,施工负责人也很照顾我们,中午都会让我们休息,也不会催促我们干活。”这几天,穆毛龙和工友们也随机应变,每天一早趁太阳还不大时先去修补周边树木遮蔽少的地段,等到出太阳时再去修补有树木遮蔽的路段。

  市民有反映他们立即去修理管道

  昨天中午,在县城银丝小区北门口,市政养护工人朱伟和另一名工友正拿着工具挥汗如雨地抢修一处雨水管道,因为周边几乎没有树木遮蔽,两人干得满头大汗,汗水不停从脸上滑落。

  趁着采访间隙,朱伟暂时放下手里的铁锹,跟记者来到一处廊棚阴凉处站了一会,但是他脸上汗水依旧没停过,密集的汗水流进了他眼睛里,他不停眨眼。“银丝小区这边地势低,只要一下雨,就容易积水,再加上雨水管道不通畅,积水问题就更严重了。”朱伟指着正在抢修的雨水管道告诉记者,由于管道位置高于小区北侧的出口道路,再加上泥沙落叶积聚,这处管网经常发生淤堵,是市民反映的“老大难”问题。

  “既然市民反映了,肯定要处理好,我们已经连续作业了三天,把管网彻底打开并进行了疏通,相信雨天来临时排水会通畅很多,就不容易积水了,不会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虽然烈日下的市政养护工作很辛苦,但朱伟说,不管是施工单位,住建管理部门,还是社会爱心人士都很关心他们,让他们觉得,虽然辛苦,但心里还是很甜。“今天早上,有几名穿着红马甲的同志给我们送来了绿豆汤和盐汽水,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哪个单位的,但很感谢他们。这段时间,县城里很多商家也开放了休息点,有凉茶供应,让我们有了喝口水、歇歇脚的地方。”

  记者也了解到,这段时间,考虑到高温天气,住建局城建处已要求市政养护单位及时调整市政养护工人工作时间,早上提前上班,下午提前下班,增加午休时间,避开最热时间段,为一线作业人员准备好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品,及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证作业人员安全度过夏天的高温作业。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邹聪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