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从一所学校的巨变看改革开放的成就
2018年07月31日 09:18:39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40年,是经济、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的40年,是不断改革的40年,是人民生活由温饱走向小康富裕的40年。40年风雷激荡,40年岁月峥嵘。此次由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县史志办和嘉兴日报社嘉善分社主办的“纪念嘉善县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收到了很多稿件,有写嘉善改革开放的关键人物与重大事件的,也有写平凡人物及普通事件的,主题鲜明、情感真挚、积极向上,紧贴嘉善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具有纪实性、史料性、启发性和可读性。即日起本报将刊登部分作品,以飨读者。

  2010年9月,按照浙江省九年制义务教育普通学校1类标准建设的、占地128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投资8355万元的崭新的“嘉善四中”在县城的东北角落成。淡雅的色调、优美的环境、大气的建筑、标准的运动场、齐全的教学设备,构成了嘉善县规模最大的一所崭新的现代化初级中学。徜徉在绿树青草之中,徘徊于整齐的大楼之间,你怎么也不会想到,她的前身就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嘉善人谑称为“阿民中学”的“魏塘民办中学”。

  时光流逝,岁月如歌。让我们循着历史的长河追本溯源,看看这所学校的前世今生。

  1953年9月,新中国建立不久,百废待兴。为了满足年轻一代对文化学习的渴求,由当时的魏塘镇仓桥居委会办起了民办的“嘉善魏塘镇补习班”,学校设在魏塘镇西门太平桥西堍北面,占地面积半亩左右,有教室两间,礼堂一间(40平方米),一片半个篮球场大小的运动场地。教室是土改没收的地主的房舍。学校设施简陋,没有黑板,以地主家的黑屏风代之;没有课桌,用门板搭一搭;没有凳椅,学生自带。就这样,一所只有4名教师(包括负责人),两个班级,100多名学生的学校诞生了。1957年,“嘉善魏塘镇补习班”升格为“嘉善魏塘镇文化补习学校”,有高中补习班1班、初中高小补习班各2班,学生270人,教职员12人。学校向太平桥东堍扩展,将一处没收的地主石库门房舍作为校舍,共占地450余平方米。

  大跃进时期,学校曾经改为“嘉善县魏塘工业学校”,办起了化工厂,厂校合一,学生实行半工半读。到1959年8月,学校迁至魏塘东门大街527号,化工厂下马停办,学校易名为“嘉兴县魏塘民办中学”,当时规模只有9个班,学生400多人,教职员工25人,大部分是自聘教师。在这段困难时期,国家只发给公办教师工资,所有自聘教职员工的工资和办公费都是由勤工俭学、学费收入开支,学校师生种田30余亩,养了几十只猪,还利用业余时间到火车站装卸砖瓦,以这些收入来维持运转。

  现今90岁还精神矍铄的老校长何达明说起嘉善四中的发展,如数家珍。原来学校校舍只有十几间民房,校园面积为2000平方米。1969年开始新建平房416平方米,可容9个班。1972年,全校师生不辞辛苦,日夜开工,自制砖坯16万块,加上师生自愿为学校送来的砖瓦,建成一幢8个教室的两层楼教学楼。之后,又陆续建成了教工宿舍、学生宿舍、办公楼、食堂和实验楼,到1988年暑期翻建了教学大楼,才有了开设24个班级的校舍。

  原来校舍破烂不堪,道路曲曲弯弯,高高低低。全校师生抽课余时间,挑的挑、扛的扛,硬是把破破烂烂的校园环境整治得整洁美观。

  以前到四中,最大的感觉是“钻洞”。学校校门开在窄窄的东门大街上,进了校门,要过一个门洞才到办公楼。过了一个门洞可以到第一幢教学楼,要到第二幢教学楼,又要过一个门洞。

  1986年,学校易名为“嘉善第四中学”,学校体制才由民办转为公办。

  学校自创办到改革开放前的30多年时间里,虽也有很大的发展,全国恢复高校招生后几年,学校也曾取得过较好的成绩,但囿于国家财力等多方面的条件,学校始终囧于这么一个仅有二十几亩地的狭小空间,没有像样的图书馆没有藏书;没有像样的实验室,做实验的仪器要到嘉善一中去借;没有像样的运动场地,全校只有一片篮球场和一圈只有200米的场地;教师办公条件极其简陋,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办公室办公。所以,这三四十年里,全校师生历尽辛苦,呕心沥血,学校还是被大家称为“阿民中学”。

  1992年学校撤销高中之后,为了适应初中扩招,扭转初中教学质量较差的局面,学校加强管理,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规范教学常规,落实各项制度,迅速扭转了局面,有效地承担起了魏塘镇一半以上初中学生的义务教育重任。并且连续保持重点高中升学率的全县第一,成为全县小学毕业生趋之若鹜的学校。

  但由于学校四周被住宅、菜场、马路所包围,无法向外扩展,30个左右班级、2000多师生,只能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活动,可谓“螺蛳壳里做道场”,严重地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县政府的关心下,嘉善四中的迁建工程被列为嘉善县2009年民生实事项目,并于2010年9月竣工。新校园分为教学区、行政办公区、生活区、体育活动区、科技馆、中心广场、学生停车区等七个区。步入学校大门,左边是高大宽敞的室内体育馆,右边是成弧形排列的3幢教学楼和实验大楼,楼与楼之间,绿草如茵、花团锦簇;穿过横贯学校南北的高架长廊,是学校行政大楼、报告厅、图书馆和科技馆;再往前,是标准的田径运动场和篮球场。教学楼和行政楼之间,小河蜿蜒,河中睡莲盛开;校园里,草坪起伏,高树和灌木俯仰生姿,碎石小路曲径通幽。形成了生态、景观、文化“三位一体”的园林格局。

  充满人文因素的校园环境,孕育着一流的教育质量。学校构建以“精彩每天·幸福一生”为特征的学校文化理念,开发和实施符合学校实际的拓展性课程。理念的更新、教师的努力,使学校一直保持着嘉善初中教育领先的地位,先后被授予省级示范性初中、省级绿色学校、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百家教育创新优秀学校、市级文明单位、市级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嘉兴市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县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县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嘉善四中师生解放思想、勇于改革,锐意进取的四十年,也是嘉善四中发生巨变的四十年,更是嘉善县教育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取得巨大成绩的缩影。 在今天的嘉善四中,从大门外到校园里,一棵棵枝干粗壮的大树,正在萌发簇簇新枝,青翠欲滴而虎虎有生。这些树,它们在老的四中校园里,由小树长成了绿荫如盖的大树,默默无闻地为四中的师生遮阳挡雨,如今,它们又来到了新的四中,继续为四中的师生奉献它们全部的爱心。虽然它们暂时失去了许多,但是,它们已经获得了新生,正在以更加迅猛的长势,超越过去,枝繁叶茂,蓬蓬勃勃。

作者 黄竞浩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