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高考状元张梦娇分享学习经验
 2018年08月02日 09:44:40 嘉善新闻网
  

  近日,由县妇联、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办的“教子有方”大讲堂项目之“高考状元的教与学”分享会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报告厅举行,为近300名家长及学生送上了我县高考状元、清华学子张梦娇学习经验分享及班主任张金勇、语文任课老师黄亚君的教学秘籍。

  上午9时30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大家都把手机调成静音,有的还拿出笔记,对这场报告会十分期待。当个子不高,长相甜美的张梦娇走向报告台时,在座的所有父母及学生都翘首以盼,将目光聚焦到了她身上:她是今年我县高考状元,以701分,全市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28名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是我县今年唯一一名考入清华大学的学子。在她身上还有着诸多光环,曾荣获2017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国家级二等奖,2017年浙江省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2017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省级二等奖……大家眼中的学霸是怎样炼成的?从她的经验分享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实现理想,收获惊喜,走向清华,有运气。但好运不会只眷顾智慧的人,也不会只眷顾认真的人,它眷顾能将巧劲和钻劲平衡运用的人。不了解我的人会说‘你怎么这么聪明’,但我知道,在班里我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认真的,我只是尽力而为。”张梦娇说,对待高中阶段的学习,她认为,应当在劣势科目尽力追赶,在一般科目注重积累,在优势科目寻找突破。高中的科目很多,她建议,应当尽早看到自己每一门的学习情况,然后做出针对性的应对策略。

  她也说到了自己的家庭环境,父母都是农民,初中学历,并没有给她创造多么优越的学习条件。但她说父母在潜移默化间给予了她很多宝贵品质:自觉独立,自强自立,有独立的判断力和主动的求知欲。这些都让她在学习上事半功倍,时刻督促她踏实学习,努力奋进。

  报告会上,张梦娇的班主任张金勇、语文任课老师黄亚君也分享了他们的教学秘籍。张金勇曾荣获“县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第十一届县学科带头人”等荣誉。黄亚君曾获得县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一等奖、县第八届教学能手、县“四有”好教师等荣誉。两位作为我县名师及张梦娇的任课老师都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

  “高中学习与初中学习有所不同,它重在思维培养,重在研究规律与方法,提倡自己思考、判断、推理,总结、摸索。”张金勇老师表示,有个好方法就是日清周结月反馈,要将高中学习分作三个阶段:领会,巩固,运用。每学完一个课题后要从这三个层次上依次检验直到取得满意效果为止。同时,他也表示,影响学生成绩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学生本身,还有学习目的,意志品质,情绪状态,注意力,兴趣,学习方法,学习基础,学习环境,身体条件等。要提高学习成绩,可以对照自身薄弱环节加以努力提升。

  黄亚君则从如何学好语文,阅读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指导。她表示,高中语文学习不在于刷题,而在于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将阅读和作文能力齐头并进,自然就能取得高分。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