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我与自行车的情缘
2018年08月03日 09:16:07    [我要投稿]

 

  在我家车库靠东墙,摆放着已沉睡十多年的我的“坐骑”。然而,想当年,它不辞辛劳,陪伴主人走遍城乡,行万里路;它不离不弃,相守主人十八年,早出晚归。它见证了主人在事业上走向成熟,而自己辛勤的付出,却成了“老坦克”。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居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家有自行车成为时尚,人们出门的基本交通工具,便是自行车。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初,在嘉善县城,自行车寥寥无几,私人拥有自行车几乎没有。我少年时,记得只有县邮电局的投递员,骑着绿色自行车,帅气十足,潇洒自如,走街串巷,送信、投报。那时,县城从东至西,主干道为东门大街、中山路、西门大街,全长九华里,如步行投递,真的为难邮递员。而骑上令人羡慕的自行车,为民服务,迅速又省力。当时,我奢望有朝一日,定要学会骑自行车,行走如飞,逍遥自在,乐在其中。

  在我念初三时,有幸随父亲到上海爷叔家过春节,终于有机会了。我爷叔是上海毛巾六厂厂长,有一辆凤凰牌自行车供他上下班使用,春节期间停放在家里。于是,我请求已会骑自行车的表弟,教我学骑自行车,表弟一口答应,从初一下午起,在上海老西门的一条行人稀少的弄堂里,我开始学骑自行车。表弟告诉我,骑自行车关键是把好方向、保持平衡、用力适度。我悟性不错,3个下午下来,竟然独自骑着自行车,可在弄堂内来回行驶。我为回报表弟,承诺教他游泳,当年暑假,我邀请表弟来善,言传身教,让表弟学会了蛙泳。在我进二中读高中时,同学间会骑自行车的为数不多,我偶尔露一手,令人刮目相看。

  在那个年代,自行车属紧俏商品,一律凭票供应,自行车票,均分配到单位,由单位分发。1980年秋,我师范毕业,到二中任教。当时,学校分配到一张上海凤凰牌26寸自行车票,属那时最亮丽的自行车款式,好多人梦寐以求。学校领导觉得全校30多名教职员工难以分发,只得用抓阄的方法来定。我是一名新教师,又是本校毕业的,相处的原来都是我的老师,故打算放弃。我的班主任汪老师,硬拉我一起去抓阄。我抓了一个“32号”,就走人,无所求之意。可当我回宿舍刚洗头时,总务处老师进门来通知我,“32号”中自行车票了,总务处主任要我马上到总务处去取自行车票。意外的惊喜,令我束手无策。当时,那辆凤凰牌自行车售价为120多元,相当于我近3个月工资,我又刚参加工作无积蓄,再说我吃住在校内,自行车可有可无。后来,才想起我姐夫要买自行车已多年,但一直无自行车票。于是,我电告姐夫,我有一自行车票赠送,姐夫连声感谢。隔天,姐夫路远迢迢来学校拿票,到五交化商店买车,欢天喜地骑着亮光闪闪的新车回家。

  说起我有专用的自行车,已是时隔5年的事了。当时,我在县教育局工作。那时,县机关部门配备公务自行车较为普遍,经济实力雄厚的机关部门,每位干部都配有一辆公务自行车,修理自行车的费用还可公家报销。而县教育局稍逊一筹,局领导、股室长、秘书、财务等配有公务自行车,女干部均不配。所配置自行车的款式档次和新旧程度,论资排辈。我运气蛮好,配到了一辆八成新海狮牌自行车,车把手、车钢圈崭新发光,车身、后座乌黑锃亮,我爱不释手,每周用干毛巾通擦一遍,骑在上面神气十足。当时能配有公务自行车,也是一种身份标志。

  自从我有心爱的海狮牌“坐骑”后,办公务效率倍增,干私事轻松便捷。那时,赴县城附近的乡镇和村小公务出差,局里的年轻同志一般骑自行车前往,方便又接地气。我时常骑车,走乡镇、进校门,找领导、访老师,了解实情,收集材料,然后写出了好多颇有质量的文稿,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认可,我的海狮牌“坐骑”,功不可没。在我那时的家庭生活中,我的海狮牌“坐掎”,犹如我的私家汽车,我时常驾着它,前带女儿,后坐妻子,一家子同出同进,其乐融融。家里的力气活,买米、充煤气,它件件搞定。家中年迈的父母生病,我便将老人扶上自行车后座,推至医院治疗,它是我孝敬父母的好帮手。1989年冬,我经组织上安排,前往姚庄镇参与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指导工作。那时,善姚公路已通车,在那近两个月的“路教”中,我的海狮牌“坐骑”,与我形影不离,早晚来回于嘉善至姚庄的公路上,白天走村入户,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当时,村与村尚未有乡间公路,均为紧靠沟渠的机耕路。在机耕路上骑自行车,车技要好,否则,人车同倒在所难免。记得有一次,我骑在前往姚庄武长村的机耕路上,碰到一“缺口”,上面铺着很窄的水泥板,是骑车冲过去,还是下车推过去,正当我犹豫不决时,我的自行车瞬间冲倒在沟渠内,我满面啃在烂泥中,狼狈不堪。后来,我领悟到要过“缺口”,必须大胆又沉着,把好车头,说过就过,才能保证在机耕路上骑车稳稳当当。“路教”活动圆满结束,我的车技增色不少。

  改革开放带来了城乡经济快速发展,财政实力随之大增,县级机关部门纷纷配备公务专用汽车,公务自行车完成使命,均折价归原使用者所有。我的海狮牌“坐踦”,只需交30元,便记在我的名下。1992年秋,我受组织上委派前往大云镇党委工作。当时,嘉善至大云的公路虽已建成,但公共汽车尚未通车。于是,我的海狮牌“坐骑”又大显身手了,跟着主人鞍前马后,来回于善云公路,穿梭于乡间小道。

  那时,我知晓自己是个“白脚梗”,农村工作不熟,难以在短时间进入角色,我便时常挤时间骑车下村,主动上门,称兄道弟,融洽感情,倾听呼声,做点实事。可每当我单独行动,骑车进村,农民兄弟好几次误认为我是贩小猪的、或是收古董的,有时爱理不理,有的一拥而上,洋相百出。当时,我骑的海狮牌“坐骑”已锈迹斑斑,车前挂着黑色帆布拎包,头戴草帽,身穿夹克衫,又是个外乡人,初看真像一个做小生意的人。记得有一次,我去施家村找村里老钟书记说事,在村口迎面来了一位心急火燎的大嫂,她吃准我是贩苗猪的,二话没说,拉着我就走,问我现在苗猪价格是多少,我来不及辩解,已被她拖进了她家的猪棚。好大的猪舍,一窝小猪,只只毛色光亮,活蹦乱跳,见人“咕哩咕哩”直叫,有灵性又可爱。后来才知,这位大嫂家中有人生病,急需花钱,只得将棚内苗猪出售,换钱救急。我表明身份后,答应鼎力相助。我回镇里后,直奔镇兽医站,恳求陈站长帮帮忙,找人收购这窝苗猪。隔天,陈站长告知,事情办妥,我也放下心来。

  我在大云骑车下村,问路家常便饭,而曾经一次迷路,却受益匪浅。1995年夏,沪杭高速公路建设全面开工,高速公路横跨大云境内,浙江段收费站建在大云东云村,当时号称亚洲第一大收费站。方圆二三百亩地的施工现场很震撼,我有生以来首次见到如此大的用地规模。那年冬天,路基筑好,已停工等待地面沉降,工地上无人。一天,我独自骑车准备跨越工地,前往路北面的村干部家里走访。那天正巧大雾弥漫,我踦车进入工地,绕过几处在工地上的石料堆,便迷失方向了。身处大雾之中的我,分不清东南西北,只得硬着头皮往前骑行,一会儿往左,一会儿往右,但都劳而无功,在工地上团团转了20多分钟,真的是无奈。当时,我想等雾散后再走,又想打手机求助,但都觉得不妥,小小困难理应自己克服。于是,我认定方向勇往直前,遇石料堆,背着自行车,向前爬过去。果然奏效,不到10分钟,走出困境,摸到路基边,找到了通往村干部家的小道。此次经历,让我又一次体验到“做人做事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这一人生哲理。 1997年初春,我被调入县委宣传部工作。我的海狮牌“坐骑”也跟随我回县城,但已经不那么辛苦了,只是陪主人上下班而已。到了2003年,部里又配了一辆公务用车,我的海狮牌“老坦克”彻底退休。我舍不得将它丢弃,当作“文物”珍藏在自家车库。如今,县城内公共自行车出租点星罗棋布,给我这位不会开车的老者带来了无穷的快乐,只要手持一卡,随时借车,出行又健身,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作者 钱大忠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