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八一”,我们永远的节日
2018年08月03日 09:16:59    [我要投稿]

 

 

  作者于1974年元旦在武汉长江大桥的留影。

  前排左起杨阿二(丁栅)、钱增荣(西塘)、吉海根(大舜);后排左起:作者、王东明(干窑)、芮志明(西塘)、周根龙(大舜),1975年5月在武汉武昌合影。

  -张战国

  “八一”,对于我们这些曾经的军人来说,“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虽然早已退出现役,但“八一”的磨砺与升华,成为我们永远的眷恋。

  1972年12月23日,我们嘉善213名热血青年,怀着报国梦想,跨入军营。40多年过去了,至今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带上领章帽徽的那一刻。我对着镜子照了一遍又一遍,兴奋地哼起了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唱词“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又向班长要来了五六式冲锋枪,学着雷锋叔叔的模样……那一刻,感觉自己就是梦想中真正的革命军人!然而,随着军旅生活的深入,第一次走队列,第一次站岗,第一次出操,第一次打靶,第一次投弹……每一个第一次,都是人生的一次洗礼与启迪……3个月的新兵训练,我们在三九严寒中,领悟着革命军人的真谛,实现了从老百姓到革命军人的历史性转变,将报效祖国的初心与国防事业融为一体……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们来到了摸不着也看不见飞机的空军工程兵军营。与大山为伴,挖山洞成为我们的神圣使命。为了共和国的长治久安,为了亿万人民的安宁,我们在大山里深挖洞,在丛林中构建地下长城。每天打交道的不是飞机,而是钢筋、水泥、木材三大施工器材……每天使用的是推土机、空压机、搅拌机、鼓风机、风钻……用雷管、炸药和导火线爆破……用铁铲、推车出渣……戴着安全帽与手套,“三班四倒”铸就地下长城……

  虽然与梦想中的革命军人,感觉有些反差,但我们很快就被这火热的军营生活所融入。我们嘉善兵,凭借着地嘉人善的忠诚与灵气,在军营各处,得心应手,喜讯连连,佳绩频频,涌现出学雷锋标兵、施工能手、带兵模范等,宣传队里吹拉弹唱有声有色,乒乓球比赛包揽冠亚军……

  由于工作关系,我虽然没有机会直接从事地下洞库的施工,有些遗憾。但我与施工连队一起,强烈地感受着地下洞库施工中的艰巨与光荣、风险与责任,以及对意志力的磨砺与升华……

  记得第一次走进施工中的地下洞库,第一次见到山洞里爆破后的情景:四壁岩石上,坑坑洼洼,凹凹凸凸,高高低低,深深浅浅,没有一面石壁是平整的,也没有一块石头是整齐的,到处一片狰狞……遍地碎石,尖如笔锋,快似利刃……尤其是那洞顶上更是杂乱无章,如深坑笼罩,似利剑高悬,任何一块凸起的或悬挂的石头,似乎都有可能砸下来,让人胆战心惊,不寒而栗。恍如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的威虎厅,一片张牙舞爪。

  初次进洞的我,尽管戴着安全帽,但还是不由自主地昂着头,紧紧盯着洞库的顶上,不停地张望,唯恐哪一块石头掉下来……脚下,尖石利石遍地,坑坑洼洼,找不到一块巴掌大的平地站脚……行走在山洞里,磕磕碰碰,踢脚绊手……我一会儿抬头东张西望,一会儿低头查看地上的尖石乱石,眼睛上上下下、扫来扫去,还真有点忙不过来,手也不敢再插在裤袋里了。陪同我一起进山洞的排长见我有点紧张,悄悄地在我耳边说,“没关系,第一次进洞都这样……”“走路时,脚抬得高一点就行了……”是啊!我也算是老兵了,在施工中的洞库里竟然还不会走路,放不开手脚,真有点难为情。我感觉脸上有些发烫,摸了摸头上的安全帽,按排长的提示,抬高腿,壮着胆,跟在他后面,小心翼翼地踩着乱石向深处走去……

  地下洞库的国防施工,首先上阵的是风钻班。战士们依托风钻支架,紧握着被支架高高撑起的风钻,像打高射机枪似的,“突突突……突突突……突突突……”的风钻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战士们戴着口罩和防水眼镜,在坚硬的石壁上,按设计要求打出一排排炮眼。紧接着上阵的是大胆又心细的炮工,他们目测距离,装填雷管炸药导火线。而后就是点炮,“轰……轰……轰……”剧烈的爆破声,地动山摇,山洞里瞬间泛起滚滚浓烟。这时候的炮工们,虽然躲避在洞外的安全区内,但也没有闲着。他们精确地数着每一声炮响,以确认炮声数与点炮数的准确无误。大功率鼓风机响起,山洞瞬间成了巨大的烟囱,滚滚烟尘像一条长龙,冲出洞口,向空旷的山谷迅速散去。

  在确认了没有哑炮安全无误后,出渣班上阵。战士们推着轨道车,扛着铁铲,又搬又铲,石渣如流水般地被战士们源源不断地运出山洞……这就是出渣。随着爆破的不断深入,石渣被源源不断地运出山洞,洞库也由此不断地向着高山峻岭的深处挺进……洞内施工,不受天气影响,风雨无阻,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为保障战斗力,实行“三班四倒”作业法,不分昼夜,循环往复,连续推进。我们就是这样,挖洞,挖洞,掘进,掘进,将坚不可摧的地下长城向高山峻岭的深处推进……

  打通了山洞,团部直属的技术连就忙着在洞内做模板,撑支架,装模具,扎钢筋,然后就是浇筑水泥混凝土的施工。虽然打炮眼、爆破、出渣很艰苦,在洞内浇筑水泥混凝土的施工更为艰苦。这项被称为灌帽的施工,由于作业空间的狭小,人在模板与岩石之间无法站立,我们的战士只能弯着腰,甚至爬在作业面上扎钢筋、浇筑混凝土……那时,机械化程度普遍都不高,既没有浇灌的车辆,也没有长距离的机械化传输条件,又重又湿的混凝土,全靠战士们排着长队,一桶一桶地用人力传输到作业面上去进行灌注。“三班四倒”,不间断地连续作业,直至洞库灌帽完毕。

  等到混凝土保养期满,拆了支架,卸了模板,这时的山洞才没了张牙舞爪,才有了平整的视觉和安全的感觉。由此铸就的地下洞库,意义不凡,被誉为“地下长城”,有保障我军坚不可摧的各类库房,有指挥千军万马的中枢,是打击一切敢于来犯之敌的前沿,是国泰民安的强大屏障。

  地下洞库施工,从打炮眼到放炮爆破、出渣、灌帽……施工中的艰苦是不言而喻的,而且风险也很大。我县西塘金明村的战友钱增荣同志,和我在一个连队共同战斗生活了3年多,其间又曾经同在一个排、同居一间茅屋,可谓情同手足,是我最熟悉最亲密的一位好战友。然而,在1978年11月16日的洞库施工中,钱增荣同志不幸光荣牺牲在排长的岗位上,年仅24岁,长眠于洛河岸边的烈士陵园。钱增荣同志是我们嘉善人民的优秀儿子,是我们嘉善的骄傲。尽管大多数嘉善人并不熟悉他,但他却是当时我们团里最有名的老黄牛、学雷锋标兵,我们全团的学习榜样。

  在深山峻岭中挖山洞,仿佛就是用钻机与大山对话,是人与岩石的较量……我们嘉善兵吃得起苦,耐得住寂寞,常年安营在大山沟里深挖洞。我们栽树不乘凉,盖房不住房,完成一个工程又转向另一个工程,从一个山沟到另一个山沟,始终战斗在大山沟里。2012年,在嘉善兵走进军营四十年之际,我们一起回首那“悠悠延绵八百里,鬼哭狼嚎炊烟少……晴天犹如戈壁滩,雨天就像泥石流……山高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大山里的军旅生活,让人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感慨那段最能够磨砺意志、最能够铸就胆略的军旅生涯;难忘鄂豫深山中的绿色军营,那钢铁般“地下长城”的神秘与自豪…… 46年过去了,我们依然自豪地说:“值!”忆往昔,军旅生涯,“八一”似春节,欢天喜地,激情洋溢;看今朝,初心不改,岁岁庆“八一”,永不褪色,无怨无悔。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曾经的一卒,我们建设了“地下长城”,我们也磨砺了自己的意志;我们奉献了,我们也收获了人生的价值!为共和国铸就地下钢铁长城,我们骄傲,我们难忘,当年无愧,今生无悔!

作者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