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棕编达人用棕榈叶编出“动物世界”
 2018年08月06日 09:11:58 嘉善新闻网
  

  几片棕榈叶、一把剪刀、一根细针,撕、拉、绕、穿、刺之间,随指尖翩跹,三五分钟,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蜻蜓、蜈蚣、凤凰等便从陈明观手中闪现,各个精巧逼真,栩栩如生,这魔术般的技法,常常让人大为惊叹。近日,记者便来到陶庄镇金湖村,寻访这位89岁高龄的棕编达人。

  “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我都能用棕叶编织出来。”陈明观自豪地对记者说道。与棕编结缘,陈明观笑称纯属偶然。23岁那年的一个午后,在水果批发店工作的陈明观刚下班,就被一位正在街头卖棕编艺术品的外地老人吸引了目光。“这手艺简直绝了!村里人都没见过棕编,当时围观的人很多。”据陈明观回忆,由于老人双手很快,在人群的围观下又有所遮掩,陈明观发现与老人面对面根本没法发现棕编的技巧。随后,陈明观灵机一动,穿过人群绕到了老人身后,仔细研究起他手势的一招一式来,这才窥得其中奥秘。打那以后,每天下午下班后,陈明观都会来到老人的摊位前“偷师”,然后回家自己琢磨练习。就这样来来回回十几次后,陈明观已能熟悉地掌握棕编的技巧了。

  “棕编一般需要3片叶子,两手配合要默契。”陈明观告诉记者,棕编艺术的精髓是抓形,主要靠领悟和创造。几番模仿下来,陈明观刻苦钻研并深深喜欢上了这一门技艺。之后,他几经融合创新,技艺越发成熟稳健,作品生动传神,以动物棕编见长。小到栩栩如生的鸣蝉、蛐蛐,大到惟妙惟肖的凤凰、不怒自威的卧龙,几片棕榈叶在他手中一番上下颤动,一件件传神的工艺品便在他手中诞生了,仿佛活了一般。

  “除了技艺,棕编工艺品都是现采现做,选材同样重要。棕叶颜色和形状的选择很有讲究,一般采摘的时候要选棕叶中最嫩的白色的芯作为造型内里的部分,嫩绿色的棕叶则作为外在部分,一些偏硬的发黄的棕叶适合做动物的翅膀和杆子……”几十年来,棕编已然融入了陈明观的血液,他的作品还曾登上过央视的《乡村大舞台》。曾有人劝说陈明观把棕编发展为生意,被他婉谢了,他的作品大多都是赠与了喜欢他作品的乡邻们和前来一睹棕编艺术的慕名者。上世纪90年代,陈明观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一个文化活动,他的作品还以10元一个的价格被一抢而空。

  据了解,棕编艺术始于三国,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然而,和许多民间传统手工艺一样,棕编艺术也面临着传承的难题和流失的尴尬局面。谈到如何将这项民间传统艺术传承下去时,陈明观也不禁泛起了愁。“以前孙女跟我学过,但后来也没坚持下来。我很想把棕编技艺传承下去,但如今腿脚不便,眼神也没以前好了。”陈明观说,如果有愿意上门学艺的,他愿意倾囊相授。

  “棕编艺术是我县一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流失实在可惜。”陶庄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也在积极寻找棕编艺术的传承人,为我县的民间艺术宝库添砖加瓦。接下来,陶庄镇文化站还准备为陈明观申请棕编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毛丽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