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重拳出击 建筑施工领域工资有新保障
 2018年08月07日 09:16:08 嘉善新闻网
  

  近日,全县建筑施工领域“无欠薪”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县将在建筑领域实行工资分账管理及实名制考勤,通过重拳出击,让建筑领域民工工资又有新保障。

  建筑领域民工欠薪问题严峻

  记者从县住建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县住建局共检查建筑单位80余家,涉及民工8000多人次。接待群众直接来电、来访26人次;共受理信访局、公安110等单位转交的群体诉求事件86起,涉及83个工程、人数2524人次、金额6770多万元。究其原因主要是用工企业实力不强、建设单位资金拨付不到位、工程款纠纷等。

  县住建局建管处主任黄建斌向记者介绍,建筑施工领域拖欠民工工资主要是用工企业对现场工人管理混乱,或将企业的经营风险转嫁到民工身上;部分建设单位资金安排不合理,造成工程款支付拖延,从而造成拖欠民工工资的现象。针对建筑施工领域民工工资欠薪的问题,县住建局与县人社局、中国人民银行嘉善县支行等部门进行了协商和研究,按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最终确定对全县的建设项目实行民工工资分账管理及实名制考勤。

  黄建斌说,工资分账管理主要是要求施工总承包企业必须对所承包的工程全面负责,保证每笔分账管理的工资必须优先支付民工工资,严禁以任何借口挪用、克扣、拖欠民工工资。而对于实名制考勤,黄建斌告诉记者,从以往欠薪情况中发现建筑领域用工单位和民工对出勤天数存在异议,这样不管是对企业还是民工都缺乏保障,对此,新出台的实名制考勤正是补上了这一“短板”。

  加强监管争创无欠薪县

  据悉,为了让政策落到实处,县住建局加强监管,深入基层检查拖欠工资情况,提前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存在拖欠民工工资未解决的工程,质安站列出重点监控对象,并暂缓相应的验收。房地产主管部门联合人民银行、银监办严查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擅自挪用购房人预购房款或者不将购房人预购房款存入资金账户的开发企业,暂停其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情节严重的,停发其剩余项目的商品房预售证,吊销其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另外,对发生因民工工资上访的,一旦发现企业不按要求支付民工工资,不按规定与务工人员签订劳动用工合同等问题的,除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责任单位和项目经理处理外,属外地施工企业的坚决清出我县建筑市场,情节严重的书面向企业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省建设厅、国家建设部通报有关情况,要求进一步处理;属本地企业一年内不予资质升级,计入不良行为档案进行全县通报,情节严重的申请上级部门给予降低或注销资质。对虽不存在上述问题,但对民工工资发放、使用劳务队伍及用工情况排查不彻底,解决拖欠工资措施不力、推诿扯皮引发工人上访、被新闻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将对相关单位、项目经理进行全县通报,计入不良行为记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