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镇范东村开设庄稼医院看病到田头
 2018年08月07日 09:16:08 嘉善新闻网
  

  日前,庄稼医生李罕琼在干窑镇范东村村民万士东的晚稻田块内,现场开出了一张“处方”:“地里的晚稻已患上病害,要赶紧治疗!”李罕琼一一说明各种药物的配比和喷药的方法、注意事项。

  前段时间,范东村植保专业合作社开了一家庄稼医院,医院里都是县里的农技专家坐诊,凡是农户种植的庄稼生了病,都可以找庄稼医院的专家医生看病。“以前庄稼生病了,我要先自己凭经验治疗,实在不行再找村里或者镇上的农技人员,如今村里有了庄稼医院就很方便了,无论是庄稼生病还是自己在种植上遇到了难题,都可以找专家治疗或者咨询。”万士东说。

  据该村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村农业产业化项目大力发展,农民对农业科技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迫切需要一支强有力的科技服务队伍提供专业服务。针对这一现状,合作社创新思路,于今年4月筹备成立范东村内的首家庄稼医院。7月下旬正式在合作社的农资超市设立并开始运营。

  李罕琼刚回到庄稼医院,西塘镇的种植户许唯赶来了:“一块晚稻都病了,打了几种药都不见好,帮忙看看吧。”许唯从袋子里掏出了一株患病的晚稻叶片,在详细了解了患病晚稻症状后,李罕琼给出意见:“这是喷洒农药的时候过量了,导致晚稻病害了,你再试试看在患病的叶面上喷施叶面肥。”说完,李罕琼拿出本子在上面写上了防治的措施。“通过朋友介绍,得知范东村有庄稼医院,我立马就赶过来了,以后遇到有关农作物的疑难杂症不用担心了,这里还有定期培训班,我已经报了名。”许唯说。

  许唯刚走,种粮大户张纯山来请李罕琼田头查看杂草防控,希望给出除草建议。“最近出现的几种草都比较难除尽,我的建议还是在晚稻生长的早期进行‘一封一杀’办法,眼下这个办法最为有效。”李罕琼说道。

  张纯山告诉记者,自己在范泾村和胡家埭村种植了500多亩的水稻,今年有了庄稼医生的提早介入,晚稻产量应该会有所提高。

  范东村植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庄稼医院能为农民提供农资供应、农作物种苗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咨询服务,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是一个能为农民增收提供技术保障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现有县农经局经作专家徐丹、粮油专家徐锡虎、植保专家李罕琼等15名医生轮班坐诊,主要开展蔬菜栽培、晚稻种植与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问题的咨询答疑服务,引导农民科学种植。除了坐诊形式,庄稼医院还会安排技术服务人员流动到田间地头巡诊指导,解决农民对农作物疑难杂症的烦恼。

  此外,范东村的庄稼医院还将聘请气象、供销、水利、国土等部门的专家进行坐诊,共同对一些庄稼生长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进行会诊,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同时,还配置了检验检测仪、电脑、农科图书等相关资料和设备,指导农户科学合理使用农药,避免多用药、滥用药的情况发生。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陈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