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洪溪文化长廊展现独特乡村文化
 2018年08月08日 08:58:31 嘉善新闻网
  

  洪溪俗称“洪家滩”,古名黄家滩,于明朝中叶,渐成市镇。洪溪境内河流纵横,浜溇众多,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当读到这样的文字,很多人以为翻开了一部档案,然而不是。去年以来,天凝镇创新文化宣传模式,将洪溪档案文化“搬”到了室外,通过建立开放式长廊,图文展现地方风俗、文化,进一步起到了文化成风化人作用。这段时间,天凝镇洪溪村就组织青少年到洪溪文化长廊参观,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历史文化。

  大通桥、宝善桥、安福桥、安澜桥……在这面长约130米左右的洪溪文化长廊上,图文展示有洪溪最有特色的古桥、古宅、古街以及民俗文化、篮球文化、传统技艺、传统糕点。内容丰富,不管是古代的五姑娘爱情传说,还是现代的“辣妈宝贝”故事,都能在这里觅到踪迹。

  在“辣妈宝贝”一栏里配有这样一段文字描述:2007年,洪溪一群“泥腿子”农村妇女组建起“辣妈宝贝”草根文艺队,男人打篮球,她们跳拉拉操,火辣劲舞再掀高潮。“辣妈宝贝”从篮球场跳进银屏,舞进人民大会堂并舞出国门受邀参加西班牙文化节,长期活跃在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乃至全国舞台,并连年获得省市县各类荣誉。即便是一个外乡人来到这里,看了这面文化长廊,也会对洪溪村整体文化发展脉络有大致了解。

  天凝镇文化底蕴深厚,基层群众文化自觉性高,如何让文化果实惠及更多百姓,一直是天凝镇积极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风雅天凝》《百年传唱<五姑娘>》……几年来,天凝镇通过出版文化类地方书籍,建设文化庭院,提升文体活动中心,延伸打造“文化礼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构建综合文化服务网络,将文化与农村特色相互结合互补,打通了农村公共文化的“末梢神经”,编织起了最美乡村文化底色。

  以窑为设计灵感,蕴含内藏匠心。走进已经建成的洪家滩公园,可以看到,一处新建的土窑矗立在河边,这是根据已经损毁的洪家滩砖窑旧址的比例重建而成,具备烧制砖瓦的功能。土窑边上,一处展示洪溪烧砖技艺的“匠心馆”于去年年底建成,百姓可以通过这里了解天凝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感悟乡愁。

  文化与旅游两者之间,也具有天然紧密联系。文化是旅游之“魂”,文化的内涵决定着旅游的品位、精神价值和人文含量,是旅游业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就在去年,3个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也交出了一份“美丽乡村”建设的高质量“答卷”。马塔塘村、洪溪村高浜、蒋村村北蒋浜分别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省AA级景区村庄、省A级景区村庄。

  “我们希望,通过注入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使乡村焕发时代新气息。”天凝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之美,美在特色。近年来,天凝镇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红旗塘精神”,以民生之笔,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美景图,百姓获得感显著增强。

  在当前全县上下推进“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天凝镇注重充分挖掘乡村背后的文化基因,坚持文化引领,以“文化+乡村”模式不断助推“乡村振兴”,文化效益也不断催生带动了环境和经济效益,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持续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钱佳英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