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春风浩荡解放路
2018年08月13日 09:02:08    [我要投稿]

  登上高高的梅园大厦之巅,俯瞰嘉善县城,一条白玉带般东西向的天蓝色的市河,将有500多年历史的县城一分为二地划成南北两岸,南面是罗星街道,北面是魏塘街道。5个多世纪以来,市河甘甜的水啊,如同母亲的乳汁,哺育着一代一代的嘉善人。

  古老的魏塘原来只有一条老街中山路,是为了纪念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命名的。解放路最多只有不到半个世纪的历史,所以她是经过悠悠岁月的老大姐中山路的小妹妹。

  我在这里说的解放路,实际上是解放西路与解放东路的合称。以嘉善老火车站为起点的南北走向的车站路,把解放路分割成东西方向的解放东路与解放西路。解放东路起自梅园大酒店东,止于老油厂左侧的南北走向的环城东路。解放西路东起于梅园大酒店,西止于名为“搏击”雕塑雄鹰的体育北路。

  先有解放西路,后有解放东路。我现在清清楚楚地记得:46年前的1972年4月28日,我离开学习生活工作了近8年的北京师范大学,分配到中共嘉善县委党校工作。一下火车,沿着车站路往南走,车站路的东边是罗星人民公社车站大队的一大片农田,种的全是水稻;西边则是嘉善县唯一的大型国有企业——拖拉机厂。走到现在的梅园大酒店,那时这里是嘉善县城里唯一一个十分简陋的小小的汽车站,汽车只能开到嘉兴。路人告诉我,由汽车站往西沿着公路走就是烈士墓。紧靠烈士墓的西侧,就是嘉善县革命委员会的招待所,招待所的西面就是县革命委员会所在地。我在县招待所住了将近半个月后,被县政工组(相当于现在的县委组织部)分配到嘉善县委党校工作。

  那时候还没有解放西路的名字,只是称之为后公路。这条后公路,黄土路面,拌有很少砂石,坑坑洼洼的。路的两边生长的尽是歪歪斜斜的法国梧桐树,偶尔也有几间老旧的红墙红瓦的居民房……

  这给我以不少凄凉的感觉:过去爱吟“随云京城好,不如早还乡”,现在真的离开了繁华的京城,不免一种莫名的“贬谪”之意猛袭心头……

  改革开放了,大力进行旧城改造与建设,解放西路仅仅10多年的工夫,旧貌换新颜,给人一种沧海桑田的全新感觉!

  如今的解放西路,由西向东走,起点是宽阔的体育北路。一只不锈钢铸就的展翅翱翔的雄鹰“搏击”于蔚蓝长空,象征着嘉善人民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振兴中华、为实现中国梦的雄姿与豪迈精神!

  当下四五十岁以上的老魏塘人也许都知道,40多年前,这里曾是荒凉得连大白天几乎都不愿意去的地方——乱坟场:瘐毙者埋在这里,死刑犯在这里被执行……现在,被一幢一幢大楼与绿地代替了。整条解放西路,商店林立,商品琳琅满目,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可以说,解放西路与解放东路是一条关系到嘉善民生的金融街。你看,中国农业银行支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再往东,就是原嘉善县的金融首脑机关县财政局、县国税局和县地税局!这些部门的大楼,风格各异、别致新颖。它们装点着解放路,使得这条大街充满了生命活力,比中山路繁荣热闹多了!

  解放路又是一条与人们生活密切联系的生活之路。烟草大楼、农工商超市、友谊宾馆、据说是嘉善县最早的商品房111号大楼、上海老凤祥金银楼、梅园大酒店、电力大楼,特别是东方大厦与嘉善宾馆,分别矗立于谈公路的西东两侧,把解放东路打扮得婀娜多姿。每年年初,嘉善县的政协会议和县人代会的重大活动都安排在这里。那段时间,这儿几乎可以说是整座县城的政治中心。

  解放西路上还有3个休闲的好去处值得一提。

  一是亭桥路与解放西路交汇处的西南角的烈士陵园,几经整修,树木葱茏,很是幽静,游人不绝,好像陪伴着烈士,使他们安眠地下,不感寂寞。

  二是县住建局大楼前面的绿荫丛中有一块小广场,粉红色的大理石铺地,每到太阳东升或是夜幕降临,穿着五颜六色、奇装异服的男女老少,或是打太极拳,或是跳广场舞,其间充满了生命活力!

  这个小广场的西侧,建有一座双层楼阁,还有几间商业用房及洗手间,虽然都是平房,但其墙头檐角,一律都是用金黄色的琉璃砖瓦装饰的,古朴大方,古色古香,很有品味。

  三是紧靠梅园大酒店的绿逸公园。这个地方原来是县城唯一的一座公园——儿童公园。如今一潭绿水居其中,潭里种了一些睡莲,犹如绿宝石似地点缀着水面。早早晚晚,响起蛙声一片;清晨,养鸟的朋友提着造型各异的鸟笼,欢聚在这里共同欣赏鸟儿悦耳动听的鸣叫声。公园里辟有戏剧爱好者的活动园地“绿逸戏剧苑”。平日里,小广场是唱歌跳舞的地方,每到星期五的晚上,这里成了“绿逸戏剧苑”专演越剧的露天剧场。

  整条解放路的南北两侧,有大大小小手机店及其服务公司,林林总总,有数十家之多,吸引着青年男女,穿梭其间,形成了一道人流不断的风景线。

  解放路的两侧,高大的、时时刻刻散发着清香的常绿香樟树,一年四季,郁郁葱葱,活像两排身着绿色军装的卫兵,昂首挺立于街道两边。彼此的树冠连在一起,遮天蔽日,夏天为行人挡太阳,冬天给人一种春意融融的惬意。人流如潮,多路公交车穿行其间,车奔不息,熙熙攘攘,热热闹闹。

  每当夜幕降临之时,解放路上五颜六色、造型多姿、光彩夺目的霓虹灯,或勾勒出高大建筑物的美丽轮廓,或点缀着刻字的门面,或凸显吸引行人的商家的广告牌,路灯闪烁着明亮的眼睛,夜宿香椿树的千千万万只夜莺、麻雀,不见其形,唯闻其声,放开歌喉,尽情歌唱,悠扬悦耳,这是大白天看不见、听不到的一道亮丽的天籁风景!

  解放路上自东向西共有3座桥:乐安桥、永安桥、泰安桥。多么吉祥的桥名啊!其间寄托着嘉善人民的美好愿望。它们分别横跨在南北流向的三条河港上。小桥、流水、市容、市貌构成了一幅优美动人的江南水乡图。

  平日里,我喜欢夜间散步,一天夜里,我从亭桥路,经过烈士陵园,忽然推敲起解放路路名的由来,借着烈士陵园的灯光,走到“思源亭”前,瞻仰嘉善县人民政府于1989年月11日敬立的白底黑字的碑文:

  嘉善县革命烈士墓建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墓内安葬着解放战争中在嘉善牺牲的三十五位烈士。为纪念嘉善解放四十周年,特重加封树并镌此丰碑。 我们嘉善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唱响时代强音,精神可贵!如今,春风浩荡的解放路,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相信:未来的嘉善会更加美好!

作者 姜汉林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