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杨其荣:扎根农村 服务农民
 2018年08月14日 09:30:05 嘉善新闻网
  

  “老杨,我要给水稻洒药水,药水没有了,我来取10瓶。”“老杨,我们明天早上4时多再来拔草,早点干活凉快点。”近日,记者来到陶庄镇金湖村,刚坐下没多久就看到有很多人来找这个老杨,他们口中的老杨就是金湖村金穗粮食合作社社长杨其荣。

  今年59岁的杨其荣是金湖村里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直跟农村、农业打交道。杨其荣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他曾在金湖村当过土管员、书记。金湖村是一个纯农业村,在2009年成立金穗粮食合作社后,他就成了合作社的“当家人”,一干已经近十个年头。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合作社成立之初,杨其荣遇到了不少困难,他说,当时村集体的收入大部分都是靠承包田地得来。村里把很多愿意流转的农户田地进行流转,并交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种植,按每人分450斤稻谷的价格偿还农户,压力非常大。但他没有退却,勇于承担起重任,走部门,访农户,把合作社作为自己的个体产业尽心尽力地管理运行,努力让合作社步入正轨。

  作为一名党员,杨其荣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亲力亲为。由于合作社成立后没有人员驾驶拖拉机和插秧机,杨其荣就自己带头学。在农忙时更是起早贪黑带头干活,每天凌晨3时就要起床,为工人做好准备工作。特别是在稻种催芽关键时期,他亲自操作,打地铺睡在仓库催芽,连续几个晚上,半夜起来多次翻种,观察进度,白天还一早投入工作,可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在田间看到他忙碌的身影。2012年年初,杨其荣刚做好盲肠切除手术出院没几天,恰巧农经局专家要来指导工作,他就带病和专家一起部署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合作社不断成长,2011年度被评为市级示范性合作社,2012年又被评为省级规范性合作社。

  农业要增效,农民要增收。杨其荣从中科院水稻指导所引进新品种,自己先实验种植,在收益不错的情况下,再给全村的种粮大户开现场会,实地讲解新品种的好处及种植技术,鼓励大户尝试优新品种的种植。正是他带领合作社成员一起,经过不懈努力,严格按照稻种生产标准,实施无公害标准化,把合作社打造成放心的育种基地保证稻种质量。如今,金穗合作社在我县已经小有名气,旗下的“陶箩”大米一直供不应求,“陶箩”大米也多次被嘉兴市评为优质农产品。

  在工作中,杨其荣发现很多种粮大户考虑到成本问题,舍不得购买插秧机、拖拉机等机械设备,为了服务农民,他成立了一支合作社的技术服务队,为村民提供“六统一”服务,即统一翻耕,统一育秧,统一机插收割,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害防治,统一品牌包装,实现“四代”,即代耕、代种、代管、代收服务模式。通过这种方式不但解决了农民机械化耕种问题,还为合作社增添了一份收入。

  付出总有回报,目前,合作社每年的利润已经达到30万元左右,这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而杨其荣自己也因为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镇优秀种粮大户,他还是镇人大优秀代表,曾获评嘉善县劳模等荣誉称号。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