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赵志春:“老黄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18年08月16日 09:37:16 嘉善新闻网
  

  近日上午8时,惠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志春的办公室门敞开着,桌子上一杯刚泡的茶冒着热气,他却不见踪影。“赵主任肯定又下乡去了。”同事的一句话道出了赵志春的工作状态。赵志春车里常年备着一双雨鞋和一顶草帽。“下乡这两样东西可少不了。”赵志春说,作为分管农业的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发现问题,帮助农民切切实实地解决问题。

  1971年4月出生的赵志春,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干窑镇范东村党总支书记,范泾村村委会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党总支书记。2010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在嘉善县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中,成绩优秀,被选拔至惠民街道办事处担任副主任,分管农业。

  蓝天下百米格桑花夹道相迎,百亩连片的大棚整洁干净,棚内的百香果芳香四溢,一派现代农业田园风光……“陈总,最近百香果销售怎么样?”赵志春来到位于新润村的嘉兴易久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学锋正在瓜藤下忙碌。“供不应求啊,可多亏了赵主任的牵线搭桥,请来农技专家指导,我的百香果品质提升了,更受消费者的欢迎。”

  2016年,陈学锋的热带水果基地落地建设要流转大通村、新润村近千亩土地。“不少农户种蔬菜收益也是不错的,愿意流转的不多。”为此,赵志春与村干部一起跑农户,历经数月才把这事促成。“陈总来找我说要让热带水果在惠民‘安家’,我非常支持,我们就需要引进一些有生命力的农业主体项目,依托易久农业既可以让老百姓拿到一笔流转收入,还可以在基地内打工赚钱,又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整个惠民农业产业的发展。”赵志春说。

  “前段时间我前往浙江、厦门等地考察,希望能使为农民增收,‘输血’变为让‘造血’,让他们在农业主体的帮助下自己承包土地来发展种植业,再由农业主体帮忙销售,形成双赢的局面。”赵志春说。

  沪杭高速公路东侧村庄布点凌乱分散,加之沪杭高速铁路、电力高压线路等的影响,群众生活极为不便。在走访中,赵志春发现这一问题后,趁着街道启动全域土地整治工作,他负责将枫南、曙光两村沪杭高速公路以东,沪杭高铁、高压电力线路以西(“三高”廊道)所属的区域进行整治,改善当地群众的居住条件。

  “整治区域涉及372户人家,6300亩土地,全域流转后,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用地复垦等农业项目的开发利用,充分挖掘土地潜力。通过改造,使原本碎片化的农业生产空间集中连片,有效改善农村生态。同时,通过农房集聚,辖区农户的新居梦也将顺利实现。”赵志春说。

  农民居住城镇化了,6300亩土地建成综合产业园三期农业现代科技园,依托荷兰技术建立现代农业大平台。“荷兰农业闻名世界,其重视科技、结构优化、产出高效的路径正是街道农业的发展方向。”赵志春说,通过中荷园的建设,区(街道)与荷兰各方面都建立了良好的联系和合作,这是辖区农业发展的一大优势。

  据介绍,在平台建设中,街道以包干形式与相关村结算土地复垦费,整治验收后实际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的奖励将分配到村,为村集体今后拓展物业收入打下基础。“开展职业农民培训,让有技术的当地农民可以在产业园内优先打工。”赵志春说,“造血”效应更是不可估量。

  多年来,赵志春以朴实的作风,扎根基层、心系百姓,总在寻觅农业发展的新起点,围绕“市场牵动、科技推动、龙头带动”三大战略,推进区(街道)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了明显成效,农业面貌焕然一新。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务实求真,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群众的爱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