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王掌林:一心为发展的“泥腿子”书记
 2018年08月17日 09:42:44 嘉善新闻网
  

  “你等我一下,我在田里,马上回村部。”近日,记者在西塘镇红菱村等了党总支书记王掌林十几分钟后,看到他开着摩托车,满裤腿都是泥地回到村部。“刚刚去农户家了,旁边田里垃圾处理了一下,顺便看看美丽庭院几个工程的建设进度。”说完,他简单处理一下,连口水都没喝就与记者说起红菱村这几年的变化。

  “红菱村是个老牌纯农业村,但是这几年,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的红菱村,育秧有育秧中心,播种用插秧机,烘干有专门的烘干设备,‘美丽乡村’建设还在继续打造精品,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们精神生活也更丰富了,大家都说生活在红菱村很幸福。”说到村里的发展与变化,56岁的王掌林显得十分高兴,这也让皮肤黝黑、精神矍铄的他充满了干劲。

  据了解,红菱村位于西塘镇西北角,由8个村合并而成,面积占了西塘镇域面积的十分之一,没有基础优势、没有产业优势、没有区位优势。1999年4月进入村班子的王掌林在2008年当选为红菱村村委会主任,2011年当选为红菱村党总支书记。短短几年时间,在王掌林带领下,红菱村先后获得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浙江省森林村庄、县级文化村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因工作突出获得了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优秀村干部、嘉兴市基层党组织“先锋书记”、浙江省第二批“千名好支书”等荣誉称号。

  “当村书记,必须一心一意干”。2011年,红菱村负债近500万元,为挑起村庄发展重担,王掌林一心谋划着红菱村的发展。在王掌林看来,作为纯农业村,只有选定适合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内强管理、外借政策,才能拓宽发展集体经济的渠道。

  2011年,成立红菱村农技专业合作社,2012年成立红菱村粮油专业合作社,2013年组建县供销社红菱村有限公司……在积极构建农业产业发展平台的同时,王掌林还积极争取农业项目。2013年,红菱村申报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嘉善县红菱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由于涉及承包田、自留田、宅基地,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农户就跟村里讲条件,王掌林发动村里的老党员们,和他们一起去每个片区做工作。到2014年,红菱村成功申请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开始大力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沟渠、道路、机埠、桥梁、水闸等设施都得到了改善,许多农业现代化机械设备运用到了传统的农业劳作中,农业上也实现了“机器换人”。

  稻田一望无垠,河流清澈流动,两岸粉墙黛瓦,老人在自家房子前悠闲地坐着……如今的红菱村网埭浜,犹如一幅富有乡村气息的优美画卷。可几年前,网埭浜沿岸有着各类违章建筑,随意扔出的垃圾让河道成为天然的“垃圾场”,环境很差。王掌林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带领开展村庄整治工作,拆除了所有的违章建筑;疏浚河道,刷新房屋;改善村庄的卫生环境,提高绿化覆盖率,新建一座九曲桥。现在,在网埭浜的基础上,红菱村还在积极打造高家浜“美丽乡村”精品点。

  王掌林表示,人心聚,村庄才能美。在红菱村开展的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和“低小散”产业腾退过程中,没有一点阻碍,全体村民有了共识,工作推进势如破竹,改善环境的同时,也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4年,红菱村实现零负债,2015年村经常性收入达256万元。 王掌林把村民反映的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红菱村地域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就修路,看病麻烦就完善就医服务。如今,交通便利后的红菱村建设完善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村卫生服务站,建立了医养结合的农村老年人居家养老保障体系。王掌林把“幸福之路”通到农户家门口,也通到了他们心门口。“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伴着节奏的拍子,夏日的傍晚,红菱村“文化礼堂”广场上,村民认真地学着舞步,一股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正在红菱村升腾起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