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成立锦绣“五老”志愿者联盟
 2018年08月17日 09:42:44 嘉善新闻网
  

  “先想好画什么,然后在画纸上用铅笔勾勒图形,最后再进行上色……”70多岁的沈金鑫正在教10余名孩子画农民画,这是近日记者在桃源新邨社区锦绣农民画工作室见到的情景。姚庄镇关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沈金鑫是锦绣“五老”志愿者成员,每周定期教孩子们画画。在姚庄,像沈金鑫这样的老年志愿者有40多人,每年还不断有人加入进来,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五老”(老干部、老专家、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志愿者。

  年龄慢慢老去,但文明之心却永远年轻。这是“五老”志愿者的真实写照,在退休的日子里,他们没有尽情享受休息的生活,而用实际行动抒写了——文明志愿不只是年轻人的追求,也可以是老年人的光彩。“我们在原有老年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组建姚庄锦绣‘五老’志愿者联盟,形成‘工委+联盟会+工作室’的格局。”镇关工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桃源新邨社区“五老”工作室看到,陆访泉、高建中、沈金鑫、浦可达等“五老”为青少年带来了青少年法制教育、田歌传唱等培训班,传播正能量、传承地方文化。浦可达是镇里的文艺骨干。“平时我就在家做美食、跳跳舞、唱唱戏,我很想把这种快乐的生活状态传递给孩子们。”耐心、细心是她希望传授给学生们的可贵品质。“无论是跳舞还是唱戏,教会他们做事要坚持,学会之后还要付出,去呵护成长,这些品质将让他们终身受益。”浦可达说。

  在青苗学堂工作室里,十几名青少年正安静地练习书法,热心公益的书法爱好者董根荣正在教授青少年书法。“写字就好像做人一样,字如其人,暑假里能静下心来练练字挺好的。”董根荣说,对孩子们来说,这个工作室离家近,授课环境好,他们学习氛围也浓。对“五老”来说,有了自己发挥的平台,他们可以一起探讨工作方式方法,交流经验。

  记者从姚庄镇关工委了解到,锦绣“五老”志愿者联盟根据广大青少年的多样化需求,组建了7个各具特色的“五老工作室”,分别是老娘舅扶苗工作室、田歌润声工作室、锦绣农民画工作室、巧手奶奶工作室、青苗学堂工作室、亲青育人工作室、薪火兴农工作室。目前,每个工作室配有活动阵地和一名主要负责人,接下来将通过不断壮大服务队伍、开展特色服务,实现“一室一品”。

  近年来,姚庄镇通过镇、村、社区、校、企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创新开展了“三点半”课堂、家庭教育微课堂等富有特色的品牌工作,今年在原基础上,延伸关心下一代工作触角,建立起以发挥“五老”作用为主的基层阵地——“五老”工作室,进一步凝聚“五老”力量,近距离开展青少年关爱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要将锦绣‘五老’志愿者联盟联合乡贤宣讲团、乡音帮讲团、农业专家指导团和老姚庄智汇团,充实和提升7个‘五老’工作室的工作职责和服务内容,助力‘乡村振兴’。”该镇关工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青少年法治教育一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还将组织“五老”志愿者、法官(姚庄法庭)和社工(司法),创设更“接地气”的校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更具“吸引力”的法治宣教活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雯吉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