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壮大农村青年人才队伍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2018年08月17日 09:42:44 嘉善新闻网
  

  近日,团县委举办全县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座谈会。各镇(街道)团委书记、相关部门团组织负责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出台的《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城乡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和各自职能,就团组织“在哪些方面可以助力、可以做些什么”展开了热烈讨论,为下一步团员青年如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目前,我们正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青创农场,重点打造‘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青创农创四季项目。”西塘镇团委副书记赵娜在座谈讨论时这样表示,未来,他们计划继续深化青创农场,搭建青年创业创新“梦工厂”,着力塑造青年旅游品牌,打造乡村振兴“明信片”,借力西塘旅游地域优势,与当地旅行社合作,设计推出集游玩、体验、吃饭、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旅游路线,与青创农场相结合,打造休闲观光旅游。

  如何让团员青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好中坚力量作用,一直是团县委思考的问题。最近,团县委拟定并下发了《关于征求<嘉善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18~2022)行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团县委副书记唐赟路介绍,团县委将重点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方面,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围绕产业振兴,团县委将扎实开展青春助力产业提质行动,推进“青创农场”创建活动,扶持一批青农创业项目。积极做好“青轻贷”青年创业贷款工作,为农村青年创业解决最现实需求;围绕人才振兴,扎实开展青春助力人才引育行动,对县内已有农村创业就业、惠农助农政策进行整合、宣传,推动相关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吸引各类青年人才向农业农村集聚创业就业;围绕生态振兴,开展青春助力生态文明行动,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契机,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以来,团县委已经陆续开展各类活动,助推乡村振兴。“阿爸,周末放假能去外婆家吗?为什么呀,小桥流水就像画里一样,白墙黑瓦蓝天多么美啊!乡村振兴让我拥有美丽的老家……”今年5月,团县委在青春嘉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吉祥三宝之乡村振兴》歌曲。该歌曲将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农房集聚、文明创建、青年创业等一系列融入歌词,营造了积极向上的乡村振兴工作氛围。

  上半年,团县委还举办了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启动仪式暨善青学堂乡村青年说首场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魏塘街道三里桥村团支部书记、嘉善县乾贸黄桃专业合作社秘书长徐先锋等人以“青年与乡村振兴”为主体,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从如何引进返乡创业青年,发挥基层共青团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培育优秀农业创业项目,带动青年投身农业创业当方面分享了各自心得,让在场聆听的青年受益匪浅,打开了创新创业的新思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