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善美”精神扎根千家万户
 2018年08月28日 09:22:09 嘉善新闻网
  

  “一年前,当乡下80多岁的母亲因年事已高瘫痪在床时,60多岁的黄仕林辞去工作,交代妻子照顾好自己后,就从城里搬了回来,没日没夜守在母亲身边照料。母亲病得最重时,他每晚要起好几回,时刻留心照看。现在,母亲身体好了,可以起床下地,他又特地买了一台轮椅,天气好时,常会推着母亲到屋外吹风散心。他说,只要母亲身体好,他就觉得幸福满足……”

  近日,嘉善县千个家庭讲“最美”系列活动来到魏塘街道虹桥村,吸引了60余位居民代表前来聆听。一个个善美女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故事生动感人。当讲到虹桥村黄仕林的孝亲故事时,在座的每个人都被他的孝心所感染,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黄仕林用实际行动证明久病床前依然有孝子。

  发现美,展示美,颂扬美,传承美。把美的色彩绽放,把美的感动分享,把美的明灯点亮,把美的光芒传扬。这正是寻找“最美”的目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就虹桥村而言,该村有着较为浓厚的“最美”氛围。“美的形式多种多样,在我们村,我们除了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外,还通过评比、奖励方式,鼓励村民建设美丽庭院,现在全村都建起了美丽庭院。”虹桥村妇联主席樊引新这样告诉记者。

  走进村委会周边的村民家里,满目绿意扑面而来,花香四溢。正好印证了樊引新这番话。村民谢明珍家里种了不下300盆不同种类的绿植,她还经常培育新品种,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村民。“一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谢明珍这样说道。

  “杨勤玲是网埭港村草莓种植第一人,也是草莓致富带头人,她总是毫无保留地把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曾多次被评为村级种植能手,更被村民选为县人大代表。”善美女性杨勤玲的故事也让在场的人深受触动。

  上世纪90年代末,网埭港村农民大多种植番茄等作物。那时的杨勤玲总是参加各类种植培训寻找新的致富门道。当听说西塘草莓经济效益好,她主动动员7户人家一同去参观取经,回来后,她一边带头试种,一边请专家指导,带动村民致富。看到家境困难的村民没钱搭建大棚,她主动借钱给他们。每当学到新种植技术、引进好的草莓品种时,她也总是倾囊相授。2017年,全村草莓种植面积达785亩,亩均纯收益达3万元,带动草莓产业成了该村主导产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形式,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素质教育和价值观培育的内容。开展千个家庭讲‘最美’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为‘平安幸福嘉善’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县妇联副主席王丽君说道。

  用身边故事讲“最美”感染人不只在魏塘街道虹桥村,今年以来,县妇联依托演讲、宣讲、分享会、观看视频、家书朗读等形式,已在全县各村(社区)开展16场讲“最美”系列活动,覆盖人群近千人。下一阶段,县妇联还将继续深入村(社区)开展此项活动,让“善美”精神扎根千家万户。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