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红阳猕猴桃甜蜜上市
 2018年08月29日 09:32:00 嘉善新闻网
  

  “猕猴桃刚上市不久,每天有不少游客来采摘。”日前,记者来到大云镇缪家村的云帆生态农场,只见一人多高的猕猴桃架下,一个个鹅蛋般大小的猕猴桃挂满了枝头,散发出诱人的果香,农场主曹云山看着猕猴桃长势笑逐颜开。

  “这25亩猕猴桃树是三年前从四川引来的,有2700多株,成活率在95%以上。”曹云山告诉记者,一株猕猴桃树上能结出七八百个猕猴桃,但为了保证品质,要对其进行疏果。“现在每棵树上只留200多个果实,圆润而饱满,大小均匀,今年第一年挂果,总产量预计在2万至2.5万公斤,明年盛产期可达到4万至5万公斤。”

  曹云山告诉记者,他种的猕猴桃品种是红阳猕猴桃,皮薄无毛、果心鲜红、肉质细嫩,营养价值比一般猕猴桃高。“红阳猕猴桃品质好、口感好,需求量也大。才刚采收,订单就排得满满当当了。”曹云山说道。

  据介绍,红阳猕猴桃一直生活在山上,如何把它引种到嘉善?“首先是土壤,嘉善的土壤酸碱度PH值6.5左右,而猕猴桃适宜PH值5,要把PH值降下来,我进行了土壤深翻并配以有机肥,最终实现了土壤结构调整。其次是水分,红阳猕猴桃对水分要求非常高,不能太干也不能太湿,我采用开深沟降低地下水位,并添加了滴灌。”曹云山说,通过“双管齐下”的改良,最终将红阳猕猴桃落户大云。

  光引成功还不行,曹云山上网看到有给作物“喝”中药的做法。“我看别的农作物喝了效果不错,就从山东一家生产农作物中药的企业购买了中药,再配营养液一起给红阳猕猴桃‘喝’,效果还不错。”曹云山说,中药起到杀菌防病、增加免疫力的作用。红阳猕猴桃“喝”了中药后,病虫害少了,品质也提升了。“我每半个月对果树进行喷施中药和营养液,这样成本提高了30%,但我认为非常值得,既然种了就应该种好,让猕猴桃成为大云又一主打农产品,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种植队伍中,增加收益。”

  “我从不对猕猴桃喷施农药,让它在自然的生长环境中长大。”曹云山告诉记者,现代农业要科学施肥,他说,要做好农民,就得告别传统,把学到的新技术与实际结合起来,真正做一个懂科技、能创新的农民。猕猴桃基地的所有肥料都是经过认真搭配的,价格比普通粪便发酵的肥料高,但经合理施肥,猕猴桃果实甜度高,挂果期和储藏期也长,经济效益远高于用普通肥料施肥所结的果实。

  在采访时,甜蜜大云旅行社副总经理潘渊来基地找曹云山。“曹师傅,我们旅行社想和你这边合作,把猕猴桃基地融入到大云旅游景区点来。”“这太好了,如今正值本地水果空档期,红阳猕猴桃可以弥补大云采摘游的空白。”潘渊介绍,红阳猕猴桃的上市丰富了大云旅游产品。“除了采摘游外,我们还建立了线上市场,让更多市民购买到优质的红阳猕猴桃。”曹云山说,除了红阳猕猴桃外,他还引种了“红什2号”猕猴桃,预计在9月22日上市。

  “目前,我仍然坚持绿色生态种植方式,肥料也以有机肥为主。”曹云山说,绿色食品符合消费者需求,对销路也大有帮助,他对红阳猕猴桃的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