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法援”案例成为温暖故事
 2018年08月29日 09:32:22 嘉善新闻网
  

  前段时间,县法律援助中心三天内收到了当事人送来的两面锦旗。都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这两面锦旗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讨薪500元,律师帮他拿到了1800元

  向某今年3月入职我县某自动化有限公司,4月遭公司解雇。解雇后,向某与公司结算当月工资,却发现公司无故克扣了他500元,和公司交涉无果的他来到了县法律援助中心。县法律援助中心第一时间受理了向某的援助申请,并将案件指派给了浙江卢军律师事务所的缪旭晨律师。

  虽然受援人多次明确表示“只想要回无故扣除的500元工资”,但缪律师还是详细询问了公司是否为其缴纳社保等细节。受援人提供了入职后签订的《劳动合同》、工资单以及考勤记录,并表示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保。核对了受援人提供的证据后,缪律师发现受援人工资单上的出勤时间远远超过每日8小时,而这些工作日、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的加班工资都未曾发放。经过耐心细致地核对,发现受援人这两个月的加班工资有1000多元,这让原本只想拿回500元的受援人惊讶不已。

  在受援人申请援助后的第3天,缪律师就向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要求公司为向某补发未发放的劳动报酬并补缴未缴纳的社会保险。劳动仲裁委员会受理后立即组织双方调解,经律师与公司方多次核算,最终向某拿到了公司一次性支付的工资、养老补贴共计1800元,心存感激的他便给工作人员送来了锦旗。

  案子还没办结,家属就送来了锦旗

  近日一大早,县法律援助中心来了一对中年夫妇,他们将写着“为民尽职、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里。这对夫妇一周前来为还在念书的儿子申请法律援助,案子还没办结,怎么就送来了锦旗?

  原来,儿子小沈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趁着去年寒假时,经人介绍来到嘉善打工以贴补家用,但打工的公司是个诈骗团伙,他们利用小沈,用其身份证租赁犯罪设备以实施诈骗行为。今年7月初,我县警方一举捣毁了该诈骗集团,小沈也因此被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羁押在县看守所里。

  8月,接到儿子被刑拘通知后的小沈父母赶到嘉善,经济上的窘迫加上人生地不熟的境遇,他们一下子不知所措,这时,他们来到了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得知来意后,工作人员在初审材料基本完备的情况下,为其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了其法律援助申请。考虑到小沈刚成年,心智还不够成熟,可能会有抵触、自卑等负面情绪,于是指派了擅长沟通的青年律师金涛担任其辩护律师。

  为了尽早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尽最大可能帮助这对夫妇,第二天一早,金律师就到县看守所会见小沈。小沈悔悟流泪地表示原本想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但没想到误入诈骗集团。“我想继续回学校上学,还有没有这个机会?”小沈声泪俱下。

  “我十分理解小沈和他父母的感受,因此竭尽所能为小沈申请取保候审,好让他们一家团圆,最大限度地抚慰小沈父母的情绪,也让这件事对小沈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当天下午,金律师提出了对小沈取保候审的申请。8月8日,警方决定对小沈取保候审,小沈终于能回家与父母团聚。

  开学在即,夫妇俩要带小沈赶回哈尔滨。临走前,他们表示,一定要把锦旗亲手交到“恩人”手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蒋沐文 朱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