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镇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18年09月04日 09:19:37 嘉善新闻网
  

  在西塘古镇景区内,位于烧香港的悦已客栈等6家商家首次对外开放了自家的厕所,成为古镇景区内首批免费向游客开放的共享厕所,这几天正在制作统一指示牌。现在,景区内每100米的半径圈内都设有各类公厕,游客只要看到指示牌,不出百米都能找到公厕。今年,古镇西塘将“厕所革命”又推向一个新高潮。

  “你们看这张景区公厕分布图,我们以一百米为半径画圈,先圈选出分布不到的地方,在这些区域设立共享厕所。”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锋杰介绍说,“原来5A景区要求半径250米有公厕,这是我们自加压力增设的。之后,我们就动员古镇内客栈、酒吧的会长单位,一般这样的商户诚信会比较好,也会有表率作用,这样的商户门口显眼位置挂上共享厕所的牌子,供游客在紧急需要的时候使用。”据介绍,现在已经合作的商家分布在北栅街万安桥、西街、塘东街、塔湾街、里仁街、烧香港北6处。

  按下厕所内的一键呼救,在管理间能清楚显示呼救厕所的位置,保洁员就能及时提供相应的帮助。这是烧香港北最新建造的厕所,专门设有一键呼救的数字化厕所,可以随时为群众提供一些紧急的需求。“这里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10月1日正式开放。”朱锋杰表示,此外,在公厕入口处还设有显示屏,绿色显示空位,红色则表示有人。

  景区的公厕融入了当地文化,一个公厕就是一个景点。在这个基础上,西塘镇的“厕所革命”又添加全新元素,更加人性化,更加国际化。目前,全镇共有58座公厕,包括农村公厕30座,社区公厕28座。其中社区公厕中两座正在开工建设,26座已经投入使用。从目前进度来看,西塘镇是全县“厕所革命”任务数最多,也是建设速度最快的一个镇。

  “28家社区公厕光硬件建设费用就投入了1639万元,还有后期人员费用和日常维护费用,”朱锋杰算了一笔账,西塘的社区公厕基本实现空调全覆盖,卫生纸免费提供,仅公厕的日常费用就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如何减轻财政负担,西塘一直在破题。从2013年起,通过对全镇范围内的厕所改造在满足布局及实用功能的同时,突出地方文化,打造有人文厚度的旅游厕所,而且在公厕的公共区域内安装自动售卖机,售卖一些上厕所时的急需物件,做到以商养厕。最新建造的西塘卫生院的公厕,后期管理运行由西塘旅管委负责。“卫生院的公厕有200平方米左右,因其面积大,所以以商养厕有场地。”朱锋杰介绍说,9月10日之前,他们将自动售货机全部安装完毕,出售如厕必需用品以及常用物品。

  自动售货机之类的简单商业运作不足以维持日常运用开支,如何在公厕运营过程中创新引入商业化运营是西塘“厕所革命”的又一突破。目前,西塘正在谋划对28座社区公厕引入广告运营。“每到一个景区,每名游客都至少上一次厕所,将所有公厕的广告统一出租,既可以推介当地特色,也能带来广告收益,这是我们接下来要探索的事情。”朱锋杰如是说。

  西塘镇爱卫办工作人员吴益娇表示,除了社区公厕外,该镇30座农村厕所在前期小城镇综合整治时全部修缮或新建,现在,他们按照旅游标准重新制定管理条例,安排专业保洁人员维护,每个村还安排分管卫生的村干部担任“所长”定期检查,镇监督员也会不定时巡查,全面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助推西塘乡村游。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潘亮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