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新乡贤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2018年09月04日 09:19:37 嘉善新闻网
  

  近段时间以来,张松林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因为他要在7点之前,赶到陶庄镇各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利用老年人喝早茶的时间,宣讲“八八战略”,收集社情民意。“作为陶庄镇新乡贤理事会的成员,我本应该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为老百姓服务。”张松林说。自陶庄镇成立新乡贤理事会以来,新乡贤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为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了新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活富裕是老百姓最根本的追求。作为嘉善县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方之一,陶庄镇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接近30%,对此,该镇在全县率先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全覆盖,并配备了专职的工作人员,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送餐、定期照料等服务。

  张松林今年62岁,原先在陶庄镇文化站、生态办工作,退休后仍保持积极的工作热情,负责起全镇11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日常工作,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全镇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残疾人共有263人,其中有109人是重点帮扶对象;113名9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定期上门照料;41名老人需要接受长期护理……”在张松林的脑海中,这些数据脱口而出。

  除了敬老,张松林最近还接了一项新的工作——爱幼。为改善低保家庭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提升其幸福指数,陶庄镇开展6~16周岁的低保家庭儿童居住环境进行改造的“暖巢行动”。从前期摸底、磋商到方案设计、工程施工,张松林参与了全过程。不仅如此,张松林还动员了其他新乡贤理事会的成员,一起为“暖巢行动”中的困难家庭送去温暖。“11位新乡贤,每人捐了500元,为他们购买一些小家电、生活用品和学习文具。”张松林说,目前,“暖巢行动”已经接受验收,5户家庭完成了改造任务,通过对儿童房的独立空间改造,使原来杂乱、破旧的儿童房焕然一新,帮助这些低保家庭改善了环境。

  作为“善文化”的发源地、传承地和劝善思想家的故乡,近年来,陶庄镇充分发挥新乡贤的作用,推进乡村有效治理。去年10月,陶庄镇开展了崇德向善新乡贤的评选活动,用新乡贤的故事引领乡风文明,传递社会正能量。今年4月,陶庄镇成立了由11名新乡贤组成的理事会。“我们要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引导百姓主动参与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陶庄镇新乡贤理事会理事长倪丽珍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