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孙军: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年09月05日 08:56:10 嘉善新闻网
  

  近日,在位于魏塘街道智果村的嘉善尚品农业创意谷内,记者看到智能大棚内有着翠绿的水芹菜和空心菜,工作人员点击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系统按钮,肥料通过管道输送到植物根区。“基地内通过智能化设备培育果蔬,现在陆续上市了,生鲜加工冷链物流中心也已经开始建设。”负责人孙军介绍,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他梦开始的地方,而创意谷是他发展现代农业的圆梦之地。

  打通农产品最后一公里的“圆梦者”

  2009年3月,孙军在魏塘街道长秀村成立了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蔬菜标准化种植。当他将100多亩优质芦笋推向市场时,经纪人却告诉他:“收购农产品只看价格和品相。”优质农产品无法实现优质优价,蔬菜从产到销流通环节成本约占45%,菜价中流通环节占比超过70%。这使孙军陷入深思,他决定搭建一座“桥”,架起农民与市民之间的直接产销桥,减环节,降费用,让利给农民与市民,打通农产品入市的“最后一公里”。

  后来,孙军又来到智果村建设了创意谷。在一里谷的黄瓜和番茄大棚里,纵横有序地铺设着一根根黑色管子,管上均匀地分布着细孔,水缓缓地从细孔中流出。“这些黑管子是由微电脑控制的,可以浇水,能控制流量,可以施肥,能把握剂量。”孙军说,在建成的创意谷的中心位置,有一间微喷滴灌设施中心,里面几台微电脑控制的仪器正在运作。

  除了这套微喷滴灌设施,创意谷还有其他先进设备。为确保农产品农药残留量达标,孙军从上海引进农药残留检测设备,成立检测实验室,并聘请了一名常驻公司的农药残留检测专业人员,加强农产品“自我体检”。“这些草莓和番茄在上市前都要做一次全身‘体检’,达标的才能进入市场。”孙军说,自己将在创意谷内尝试水培和基质栽培,使农产品种植模式更加多元化,品质也得到提升。

  “互联网+”探索乡村振兴的“助力者”

  孙军以“互联网+”理念,探索垂直流通模式,打造生产者和消费者可信任、可托付的、全程透明的安全农产品O2O直销平台。实现了线下农业园体验与线上农产品垂直销售相结合,并通过物联网渠道将农产品以冷链形式运往沪宁杭市场。

  在对接下游销售渠道的过程中,他发现生鲜产品非标化严重阻碍了产品销售渠道的广泛化、多元化,于是,2017年,他决定投资建设生鲜加工冷链物流中心,实现将生产基地、养殖场的生鲜原材料通过多道自动化工序成为标准化农产品,有效对接多种新兴渠道,如:盒马生鲜、苏宁小站等。模式创新、产业延伸是孙军乡村振兴之路的第三程。

  多年来,孙军积极推动嘉善县的农业科技发展,是国家农产品安全示范县成功创建的重要参与者和支撑者。今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他备受鼓舞。他马不停蹄地考察访学并研究制订方案,决心打造一个建设规模为14000亩的农业产业城,建立农业生产资料、农业人才、农业教育、农业技术、农业金融、农业生产示范、农业产品加工、农业交易中心等多个板块,纵向贯穿农业产业链,横向联动二三四产。充分发挥嘉善的地理区位优势与主导产业优势,集聚长三角地区的优质产业资源,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农业流通地带,在乡村振兴中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产业兴旺、跨界融合将成为孙军乡村振兴之路的下一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