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休闲农业风生水起
 2018年09月06日 09:45:23 嘉善新闻网
  

  黄桃大而饱满地挂在枝头,伸手可摘,简单清洗放入口中又甜又多汁;圆滚滚的香瓜就在脚下,抱在怀里沉甸甸的……日前,记者来到陶庄镇的野绿港家庭农场,凉亭林立、水环村舍,入眼处是一幅生态和谐的新景象。几位游客正在体验耕种的辛劳、收获的喜悦。

  正在田头忙碌的农场主姚一奇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是一片没人要的荒地,他在当地经营一家废铁收购企业。“根本没想过有一天会和农业打交道。”2008年的时候,喜欢垂钓的姚一奇夫妇看中了野绿港的水质,便租赁了废弃水塘,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垂钓。

  “垂钓需要一些休闲用地,于是我把周边30亩地一并承包了下来,没想到,爱好变成了主要收入来源,30亩地开始种上了黄桃、蜜梨、香瓜等经济作物。”令姚一奇更想不到的是,农场所在的汾南村成了“美丽乡村”示范点,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也带动了农场的采摘、垂钓生意。

  2014年,姚一奇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原有30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0多亩农田,办起了生态休闲农庄,将生态养殖与乡村游、农家美食结合起来,拓宽创业路。

  走进姚一奇的果园,记者被黄桃、香瓜散发出来的清香所包围。黄桃挂满枝头,一个个果实把枝条都压弯了。姚一奇介绍说,今年的黄桃长得比往年都多,由于管理得好,黄桃品质优良,前来采摘的游客也非常多,他家的黄桃每年都不愁卖。“除了采摘的,我们电商销售这块也做得不错,广东、安徽、新疆这些地方都有我的客户。”姚一奇坚持用“土办法”培植果树,只用有机肥不打农药,尽管果品售价比市面上高一些,但依旧很受消费者青睐。“我用手机拍摄种植前后的视频,让消费者能清楚看到果园里水果的品质。”姚一奇还带动了该村不少人种植黄桃等经济作物,每年都为他们带来不错的收入。

  “下一步我要在野绿港的东侧建一座九曲桥,游客可以绕整个野绿港休闲、观光。”如今,姚一奇借助陶庄镇乡村旅游开发的东风,将自己的农场建设成为了一个集养殖、休闲、观光、餐饮等于一体的花园景观式田园综合体,把特色农业生产项目和休闲观光相结合,实现生态农业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姚一奇说,下一步将把基地往精品化发展,以会员制的形式让更多消费者得到一对一精准化的服务。

  废钢材交易、小五金制造曾是陶庄镇老百姓发家致富的传统产业,然而随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的深入推进,这些产业已经成了影响环境的淘汰产业。姚一奇的成功转型,也带动了陶庄镇不少曾经的“铁老板”走上了发展绿色产业的道路。

  近年来,陶庄镇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打造“体验式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旅游产业与休闲农业的有机融合,坚持发展以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的休闲农业,以果蔬、水产品等产业为支撑,积极打造集休闲、养生、观光、采摘、体验、娱乐、餐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融民俗文化、农耕科技文化于一身的生态休闲农业块状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俊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