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跳出“小治安” 建设“大平安”
 2018年09月06日 09:45:23 嘉善新闻网
  

  【听“八八战略”要义】

  十二载奋斗夺“金鼎”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首次提出了“八八战略”,2004年5月,十一届浙江省委作出建设“平安浙江”重大决策。同年7月,十一届嘉善县委启动了“平安嘉善”建设工作,以“大平安”的理念为先导,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

  2003年,恰逢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推动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在浙江省全面进行推广,浙江各地因地制宜创造了不少新经验,并率先提出“平安浙江”建设,对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群众安全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15年前的嘉善,还只是一个浙北的小县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低散弱”块状经济,吸引了大量流动人口,嘉善在很多年里“人口倒挂”的现象在全省名列前茅,由此带来的社会管理压力逐渐凸显。如何继续发挥环境优势,全面深化“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成为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这些年来,嘉善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高举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坚持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统筹推进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治安安全、信息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平安建设就提升到哪个水平;影响平安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平安建设就延伸到那里。

  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固平安。2017年3月,经过十二载的接力奋斗,嘉善终于捧回了“平安金鼎”,由此翻开了嘉善构建“大平安”格局新篇章。

  【看“八八战略”的示范点实践】

  构建“大平安”格局翻开新篇章

  2017年,3月31日,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召开,对全省首批连续12年达到平安建设标准的市、县(市、区)授予“平安金鼎”,嘉善成为全省47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区)之一。

  魏塘街道魏中村是远近闻名的“打工村”,由于人口流动性较大,出租房屋管理一直是个难题。从去年开始,魏中村新建成的居住出租房屋“旅馆总台”,把每家出租屋的房间数进行编号纳入统一管理,像旅馆房间一样,在辖区范围内形成“连锁酒店”效应。

  去年以来,我县制订出台《嘉善县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为重点的出租房屋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并率先在魏塘街道魏中村、姚庄镇南鹿村试点,积累经验后在全县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县完成2.18万多户居住出租房屋安全整治工作,完成“旅馆总台”设置57个,在建29个。

  魏塘街道城桥小区是嘉善首批开放式“智安小区”创建点。如今在小区环北东路、善江公路的两个主路口,不仅有视频监控,还装上了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自动抬杆、射频感应、二代证信息采集等装置,每家每户都装上了摄录一体机。

  居民小区历来是老百姓安居的主要场所,是人、财、物高度聚集的区域,也是侵财案件的主要发生地。2014年,嘉善直击传统小区治安管理的痛点,开始创建“智安小区”,通过整合车牌抓拍、人脸识别、电动车RFID防盗感应和访客系统等多个系统,轻松对进出小区车辆、人员等实现智能管理。

  目前,嘉善已完成120个“智安小区”建设的布局,覆盖率超过80%,53个小区实现了刑事案件“零发案”。

  下转2版

  上接1版

  嘉善已把“智安小区”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实现内外对接和延伸,努力把“智安小区”打造成县域智慧安防体系的重要纽带,积极探索“智慧安防”新模式,实现全覆盖的智慧防控网。嘉善县“智安小区”荣获2017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

  从远近闻名的“上访村”,变成干群亲如一家的“和谐村”;从账上只有2.4元钱,几近“破产”的穷村,变成年可支配收入800多万元的富村;从脏乱差的“后进村”,变成美丽乡村“标杆村”;从矛盾丛生的“问题村”,变成乡风文明的“幸福村”……这是近15年来,发生在我县天凝镇洪溪村的“小村巨变”——洪溪村为全国“三治”融合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基层实践样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三治”融合,是我国新时代对乡村治理模式的重大理论创新。近年来,我县不断深化“三治”融合工作,率先创建全市首批14个“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以示范带动全面,将“盆景”打造成为“风景”。

  线下问题、线上流转、现场办结,发现、处理、反馈一步到位,网格员与职能部门拧成一股绳——姚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让基层治理变得更智慧、高效。去年以来,姚庄镇深入推进“四个平台”建设,该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系统已接入28个部门,涵盖全镇510个治安摄像头及14个城乡高空摄像头,实现镇域全覆盖。

  这些年,我县以全科网格工作省级试点为契机,整合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推进“四个平台”建设,打造“四个平台”建设和全科网格工作的“嘉善样本”,初步形成了权责清晰、功能集成、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体系。现已建成示范性综治中心89个、基本型综治中心63个,基层网格员培训实现全覆盖,从“单一网格员”向“全科网格员”的转变。

  【谋“八八战略”再深化】

  高水平建设“平安嘉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公共安全不仅是最基本的民生,而且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生活的新期待、对公共安全的新要求,切实加强平安中国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面对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始终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把各类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嘉善”,高质量实现省级平安县创建“十四连冠”,全力打造“平安浙江示范区”和“全国最具安全感县域”。

  如今的嘉善,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多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正在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安全感县域”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