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李云:扎根嘉善,热心公益报恩情
 2018年09月07日 09:07:44 嘉善新闻网
  

  他是一名新居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志愿者,他愿意用自己一技之长,回报社会。他热心帮助邻里,组织起了新居民艺术团,为全县人民无偿送文艺,荣获2018年全县文化发展突出贡献(个人)奖。近日,他又被基层推荐为全省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和社会融合典型人物,他就是李云。

  眼下,大云镇小城镇环境整治进入长效管理阶段。在大云镇大云村里,一直活跃着李云的身影,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他无偿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清理杂草,清运垃圾,只要村干部一个电话,他就会马上放下自家大棚的农活,赶往现场。“环境整治是大事情,当然比我自家事情要紧。”

  李云今年59岁,河南信阳人,2004年与妻子来到嘉善大云打工,后来,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成了家,再加上李云跟老伴,一大家14口人现在全都住在大云村。这几年,儿女也陆续在大云买了房,孙辈们都是在这里出生,落户,长大,对他们一家来说,嘉善与他们老家已经没有差别。

  “去年,我回了一趟老家,说实话,真有些不适应了。”李云告诉记者,他的老家与嘉善发展有较大差距。“住在嘉善的十多年里,我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随手就会将垃圾收集好再处理,同时,还经常性地义务参与村镇两级卫生整治,看到环境变好了,我心里也像吃了蜜一样甜。”

  点滴恩情,铭记于心。虽然年近60,但李云身上有着同龄人没有的年轻。在他看来,这与他心态很有关系。“我一直心怀感恩。”李云这样说,他也是这样做的。“当初刚来嘉善那会,我记得是个夏天,交了房租以后,连风扇也买不起,这时,同村村民姚来友主动拿出自己结婚时的风扇送我,还时常无私得指导我如何种植大棚,这个恩情我一直记着。”

  如今,已到古稀之年的姚来友患上了过敏性皮炎,发起病来,脸上会溃烂流脓。膝下有一女,但常年住在上海,不能时刻在身边照顾。在姚来友心里,李云虽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每次我有个头痛脑热,他都会第一时间赶来,我住院或是去外地治疗,他都会来陪着。有一次,我做了9个多小时的接骨手术,他一直在手术室外寸步不离,不仅如此,他的子女经常会来照顾我。”姚来友这样说道。

  2010年,怀着回报社会的愿望,李云组建了嘉善新居民艺术团,艺术团共吸引了20多名新居民参加。文艺队成立缘起于村里举办的一场文艺晚会。“当时村里让我表演了杂技,事后,和一位近70岁的老邻居聊天时,才了解到老年人由于眼睛不好再加上腿脚不利索,一到晚上便不再出门,也就错过了不少观看演出的机会,于是我便想,为什么不能成立一支文艺队专为老年人义演呢。”

  抱着这个想法,李云与另一位热心社会的志愿者赵治富商量后便马上行动起来,慢慢地,艺术团参与人数从原来的20人发展到100多人,定期会为社会福利养老中心、消防队、村(社区)及学校送去义务演出。“那时的文艺演出还不像现在这样普及,李云等志愿者的努力无疑是点燃了基层文艺的星星之火。”大云村一名村干部这样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