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村巧向乡贤借“智”借“资”
 2018年09月14日 10:07:23 嘉善新闻网
  

  “这是我们村上半年发生的重大事项和取得的建设成果以及下半年的发展计划,对今后村里各方面的发展,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可以畅所欲言。”近日,大云镇大云村在会议室召开了一场村级乡贤议事会。村两委班子及15名乡贤代表一同参加,大家聚在一起,一同为实现村级经济更好发展出谋划策。

  大云村与大云集镇在地域范围上交叉融合,在古代,曾是文化名人姚绶的出生地,在当代,更是乡贤辈出,一大批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从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这些年来,每到年底,大云村都会邀请乡贤来到村里,话总结,谈发展,请乡贤们共同为村级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巧向乡贤借“智”、借“资”,不断助推乡村发展。去年,该村还在全镇率先成立了首家村级乡贤议事会,定期召开会议。

  在当天议事会上,村党委书记陆万忠就中德生态产业园项目投资金额、中荷产业园投资金额、村联建房建设规划以及联建房房价由于市场价格变化而上调的幅度等一系列关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向乡贤征询意见与建议。在场的多位乡贤在惊叹家乡快速发展的同时,纷纷表示愿做乡村治理创新的“探路者”。随后,大家对村集体重大事项展开了热烈讨论,表示产业的投资必须跟着宏观政策走,而跟村民息息相关的联建房价格上调范围要合理。多位企业负责人乡贤还结合自身实际为村里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针对联建房建设速度,我认为村里的步子可以放慢一点。”该村农业致富带头人郑德荣在听了关于计划在村部周边、吕公桥小区、镇农贸市场三个区块要在两年时间内同步建设完成总规划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联建房项目后,他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他建议,考虑到规避资金风险,建议村里分批建设,同时将建设时间延长为5年。针对他提出的这项建议,村干部们当场表示会认真考虑,后续会召开班子会议及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具体讨论。

  “现在,农村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而这一战略的落地生根离不开乡贤、党员干部的参与推动。成立村级乡贤议事会,就是为了向乡贤借‘智’,同时,我们也同步在向乡贤借‘资’,鼓励他们捐资助学、捐资建设家乡基础设施,努力挖掘和用好乡贤资源,发挥乡贤在推动当地建设、招商引资、招才借智方面的作用,从而助力乡村发展。”大云村党委副书记沈志良这样表示。

  下一阶段,大云村计划利用吕公桥小区一带企业腾退后的2600多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建设一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中心内统一建设渔村文化陈列室、家宴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多个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

  该村乡贤、浙江罗星实业有限公司老总姚督生在得知村里计划建设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后,马上联系了村里,表达想要无偿捐资建设这一项目的想法。“大云村是生我养我的家乡,现在,我想尽我所能回报乡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孔艳雯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