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互联网+”移动信息化让护理更便捷高效
 2018年09月18日 09:05:00 嘉善新闻网
  

  近日,市民顾先生在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自从住院后,一个带有二维码的蓝色腕带一直陪伴着他。护士们输液、护理、给药之前都要用手持的机器先扫一扫,确认无误后再开始相应的流程。经了解,这个手持机器是一个PDA移动护理系统,通过扫描二维码,病人信息全部电子化录入,提高工作效率。

  入院领到专属二维码

  9月10日,顾先生因急性胆囊炎入住县第一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病区。当天办理入院手续时,他就领到了一个印有年龄、姓名、性别、住院日期、住院号码以及带有专属二维码的腕带。“手上的腕带不能丢失,这上面的二维码跟你床头卡上的二维码是同步的,我们会通过扫描二维码给药和登记病情。”护士关照。

  经过几天的佩戴,顾先生发现这个腕带确实方便了很多,护士只要扫描一下二维码就知道病人的病情了,也不用一遍遍跟病人核对,方便病人休息。

  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病区护士告诉记者,护士在日常护理中工作繁重,通常早晨4时多就准备给患者测量体温、血压等工作,往往要先进行测量,再纸质记录,然后回护士站手动输入系统,不仅步骤多,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出错。现在借助PDA移动护理系统,在病床旁就可直接录入所有生命体征,准确高效。另外,对于医生的医嘱信息、用药滴速也可以通过PDA移动系统直接查看。

  “以前给病人测量体温后就要在标记卡上记录,然后在住院期间的体温用手写连线方式查看体温曲线,但是现在就不用这么繁琐,每天给患者测量体温后直接录到PDA移动护理系统,系统会自动生成曲线图,我们通过系统查看一目了然。”一院肝胆胰外科护士长施英说。

  PDA移动护理全院推广

  县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蔡惠芳介绍,这个PDA移动护理系统从2015年9月开始在医院的部分科室试行,现在已经在住院部全面推广。每个科室配备3辆移动护理查房车和6~9个PDA移动护理系统。“移动护理查房车和PDA移动护理系统都是联网的,由于移动护理查房车的电子屏幕较大,护士可以在空余时间将患者信息进行核对。另外,有了查房车,医生在查房时,也不用翻看每个患者的病例,只要在查房车上看护理情况以及开具医嘱。”蔡惠芳说,移动护理推车上的病人信息和护士工作站的信息相连,病人的病情、治疗过程都很清楚。这一推车在病区投用后,相当于把护士站前移到每个病患的床前,以前需要护士来回走动完成的多项工作,现在可以一站式完成。

  蔡惠芳表示,移动护理系统不仅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差错率,还缩短了病床与护士站之间的距离,缩短了患者与医护人员之间的距离。另外,医院还将移动护理系统作为护理的一个管理平台,护士工作状况如何可一目了然,为县第一人民医院精细化管理与医疗质控平台提供了基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